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2021)”举行

副中心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力争"十四五"末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2021年10月21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争“十四五”末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2021)”日前在城市绿心活力汇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将完成北运河、潮白河、通惠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实现全域水系连通。全方位改善空气质量,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与廊坊北三县绿色一体化发展,将加快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22号线(平谷线)、京唐城际等一批轨道线路尽快实现通车运行,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等。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

  本届论坛由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北投集团、北京建院承办,并得到北京银行和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级研究机构和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共1500余人次参加本次论坛。

  据介绍,本届论坛把绿色减碳放在突出位置,以“聚焦‘双碳’目标,探索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了“绿色发展形势与宏观政策”、“绿色能源应用与产业化”、“绿色建造实践与创新”三大内容板块。受邀参加论坛的8位院士和20多位专家,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圆桌会等形式,开展14场主旨演讲和2场专题交流,为副中心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现场同步举办了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成果展、绿心主题展、绿色科技主题展。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北投集团作为副中心的平台企业,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9家单位,发起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据了解,研究院作为民办非企业机构,将借助副中心绿色发展咨询委员会的专家资源,同时有针对性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加入,在推动绿色低碳行业技术进步及成果落地、为城市副中心实现“双碳”目标探索发展路径和经验、打造国内领先的“副中心绿色发展模式与标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5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

  论坛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赵磊介绍,“十三五”时期,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果。绿色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累计淘汰柴油公交车751辆,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占比提高到71%,区域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南水北调通州水厂投入使用,城市供水安全系数提升至1.5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率先基本实现“无煤化”目标,清洁优质能源使用比例基本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生态环境改善方面,赵磊给出一组数据:2020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7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降低60%。5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累计实施绿化建设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较“十二五”末提高6.06个百分点,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2%。

  产业发展也呈现低碳化趋势,赵磊介绍,副中心坚持疏解和承接双向发力,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销账量和腾退土地量均排名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提出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定位,绿色金融生态圈加速构建,北京绿色交易所入驻,中美绿色基金、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获批设立,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深入实施北运河、潮白河等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工程,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实现全线通航,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赵磊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强化绿色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建设高效绿色轨道交通方面,将在M101线等线路建设过程中研究推广应用制动能量回收、智能调度等节能新技术,提升轨道交通牵引能效。完善生态友好的道路交通,沿河、沿绿、沿路建成连续舒适慢行大网络,着力优化公交线网,集中建设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动西集、于家务、漷县和永乐店4个美丽乡村连片区建设,保护村庄特色风貌。

  建设清新美丽的城市生态方面,赵磊透露,将打造水系纵横的北方水城,加快建成通州堰系列分洪体系,完成北运河、潮白河、通惠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实现全域水系连通。持续完善“一心、一环、两带、两区”城市绿色空间格局,建设蓝绿交织的森林空间,将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打造成“零碳公园”。全方位改善空气质量,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更大力度推进水体环境净化,构建全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全力推进北运河(重要时段重点河段)水质主要指标达到IV类标准。

  推动与廊坊北三县绿色一体化发展方面,将加快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22号线(平谷线)、京唐城际等一批轨道线路尽快实现通车运行,重点推进厂通路等一批跨界道路建设,推动检查站优化设置,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