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组建“高级智囊团”

2021年10月19日10: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兴机场临空区组建“高级智囊团”

  本报讯(记者 陈强)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首次推出“总师制”,聘请多位专家组建为临空区北京部分区域发展把脉的“高级智囊团”。专家们将参与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为临空区城市设计、项目方案提供长期的指导和技术支撑。

  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吴士成介绍,“总师制”采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重大项目总师的组合模式,全面指导临空区规划及实施,长期伴随临空区规划及实施,兼顾宏观规划到具体项目,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其中,专家咨询委员会协助临空区管委会对区域及重大项目进行战略层面的顾问咨询,参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方面的评审评议,为临空区项目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重大项目总师全程参与建设项目,是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保障。

  “总师制”的成员包括两院院士或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两年为一周期,由管委会选聘,目前已有多位院士、专家成为委员会顾问专家成员。吴士成表示,临空区“总师制”在工作流程上与现行规划审批和服务流程为并联关系,“我们推出嵌入式工作机制,不增加工作环节和办理时间,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能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是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聘请的顾问专家。“在机场周边设立经济区、开发区、保税区等是世界惯例。在此过程中,专家、学者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总师制’集中了很多专家,一起来协助临空区的建设,这将使临空区的建设从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上。”邱跃说,目前已有超过200项行政权力下放至大兴机场临空区,深化“放管服“改革,顾问专家们将帮助管委会进行深入研究。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