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玉桥街道:圈粉“银发运营官”“智”理社区显余热

2021年10月15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不少人觉得在互联网社交平台“冲浪”的大多是年轻人,而在通州区玉桥街道,老年群体成为了玉桥街道官方客户端“玉见”的“弄潮儿”,玩起了线上邻里社交,参与家园治理,积极发起文明倡导。在“玉见”客户端中,7700余位用户中,60岁以上用户占50%以上,新晋受聘的居民运营官平均年龄68岁,大家实时分享邻里动态、晒出身边邻里榜样,反馈家园问题110余条,推动街道“未诉先办”工作线上开展,“玉见”老朋友,齐心护家园。

10月13日,通州区玉桥街道开展“玉见”居民运营官受聘仪式暨运营官作用发挥研讨会,会上,11位居民新增一个身份“居民运营官”,依托街道官方社会治理平台玉见APP,发挥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精神,线上参与社区社会治理,传递文明、邻里守望,一同营造有广度、有速度、有温度的“玉桥互联网家园”,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现场,街道融媒体工作人员为11位居民运营官发放了聘书、颁发“玉见”徽章和统一服装,并讲解运营官奖励机制,鼓励“银发运营官”积极发帖,参与线上线下活动。首批受聘的11位“居民运营官”,平均68岁,大多身兼数职,是社区小巷管家队长、指南针队长、助老服务队长,在玉见app上,他们又成了优质内容创作者,每天发帖讲述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儿,传递文明行为。

居民运营官中,不少人都是社区骨干,发帖内容中参与志愿服务、守护街巷环境、摆放共享单车、公园值守等占比很高,不仅用行动引导身边邻里做文明玉桥人,同时也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规范停车、公园锻炼休闲不扰民、主动垃圾分类等。每逢主题节日和活动热点,街道都会发起主题活动和话题,引导居民运营官和用户在“玉见”平台分享自己身边的故事和动态。

“年轻人爱玩的社交平台,我们也不断学习,玩得很乐在其中,我们是近邻社交,平时就是通过志愿服务来服务邻里,现在‘封官’了,更有责任把咱家看好,线上线下传递文明。”居民运营官芦凤群说道。

11位“银发运营官”一直承担起玉桥街道环境建设与社区治理监督者与参与者的角色,发现社区存在问题,及时发贴反馈,街道及时监测发帖内容,联系问题主责部门推进解决,实现事件第一时间有回应,24小时内有答复或解决。

本次“新官上任”的玉见用户“丑牛”本名韩世英,作为社区治安志愿者的她,时刻关注小区环境、便民设施和邻里诉求等,从3月份起先后发布了小区公共区域环境脏乱、小区花池围挡设施欠缺、周边餐馆排烟系统扰民、隔离栏排布过密等问题,街道查看到“问题贴”后,及时联系社区及主责部门处理解决。“没想到玉见平台这么重视居民反馈的问题,关注居民需求,让我们感受到街道服务居民的态度和速度。成为居民运营官后,我也将继续发挥作用,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韩世英说。

自玉见平台正式上线后,玉桥街道各科室、社区作为玉桥邻居,同步上线“玉见”手机客户端,开通账号发布工作动态,与居民互动,了解居民需求。截止目前,玉见平台作为玉桥街道“未诉先办”网络平台,已收到居民反馈问题110余件,解决居民问题90余件。

这批“银发运营官”上任后,将全面参与“玉见”优质内容发布与线下活动,用行动做好邻里守望,用发现的眼光展现身边邻里互助的温暖故事,在辖区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氛围。

玉桥街道将“玉见”打造成为了集邻里社交、邻里互助、便民服务、活动公告、诉求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是深化精细化基层治理,加快融入智慧城市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共吸引用户7743人,发帖量57220余条,在日常发帖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邻里互助的暖心故事,涌现出了送花小使者、“闲不住”的修路大爷、修宣传展板的小巷管家、帮走失老人找家等暖心故事和榜样人物。(张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