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国家体育馆将上线4项“黑科技”保障冬奥测试赛

2021年10月1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李博)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10日-11月14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共进行5场比赛和15场训练。在今日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朝阳)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体育馆计划上线4项科技冬奥项目,全力保障测试赛顺利举办。

在智慧场馆方面,国家体育馆计划启用场馆室内外一体化无信源设施位置服务技术应用,应用地磁导航、电子围栏,实现场馆室内高精度导航,实时获取场馆内人员位置信息。

在智慧观赛方面,启用云端互联观众互动体验应用示范,增强现场气氛,丰富体育展示效果。

在智慧防疫方面,国家体育馆将启用多场景立体式病原微生物消杀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针对国家体育馆重点防疫区域,开展场馆内空气、冷却循环水和热水系统病原微生物消杀,开展高效智能消杀机器人测试。

在智慧医疗方面,拟启用颌面创伤综合防治诊疗车,成为冰球馆的“智慧方舱”,可在5分钟内完成颌面创伤的现场影像学检查和人工智能诊断,经专业医生复核,人工智能诊断准确率达到96%以上,有助于提高颌面创伤现场诊断处置效率。

在疫情防控方面,国家体育馆按照不同客户群的风险等级及所在活动空间,将场馆划分为闭环内和闭环外两个区域,两个区域之间确保“人员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

结合场馆赛事特点,国家体育馆梳理出10类静态场景、5类动态场景及67个防控单元,明确不同单元中的防疫要求、防疫标准和防疫边界。国家体育馆联合属地疾控及场馆定点医院,组建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明确接诊流程,转运流程和定点医院绿色通道诊治流程,细化转运路线以及转运方式,实现应急响应在场馆内迅速、精准、全覆盖。

在精细编制场馆内防疫方案基础上,国家体育馆制定了4个方面15项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包括人员管理、餐饮保障、交通保障、住宿保障、垃圾清运、物流运输、安全保卫、志愿者8个保障业务领域方案。

目前,国家体育馆改扩建相关工程已结束,进入临时设施搭建阶段。其中,临时设施搭建室外建设已完成80%,室内搭建完成30%,预计11月5日全部完工。赛时网络建设主体部署基本完成,具备开通条件,赛时技术设备及2648件保障物资已陆续进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