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2021年10月14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北京友谊医院肝病分中心党支部书记、肝病内科副主任丛敏以《初心》为题,讲述了李桓英95岁时入党的心路历程。

  本报讯(记者 杨绪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昨天,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的“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六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初心》《赤子》《严师》《丰碑》《大爱》《大家》为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全面展现了李桓英同志的爱国情怀、医者仁心、科学精神和党性修养,有力展示了中国科学家为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的巨大贡献,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李桓英是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今年8月20日,中宣部授予李桓英“时代楷模”称号。随后,中共北京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李桓英同志学习活动。此次报告会是本市深入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也是本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李桓英用一个世纪的人生实践,回答了报国爱国、科学为民、医者情怀和对党忠诚的人生之问……”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动情回忆了李桓英为彻底消除麻风病所作出的艰辛努力。北京友谊医院肝病分中心党支部书记、肝病内科副主任丛敏讲述了李桓英95岁入党时的心路历程。她回忆,在入党仪式上,李桓英曾对自己说,“我取得的成绩,与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去世后,身上不能覆盖上一面鲜红的党旗,那我会很遗憾的。”丛敏说,李桓英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对生命的敬佑,让她十分感动。

  作为李桓英的助理,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麻风室工作人员袁联潮讲述了李桓英“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淡泊名利的生活状态。她回忆,1964年,远在美国的父母放心不下李桓英独自一人在国内,专程到香港,再次动员她去美国团聚。面对年迈的父母,李桓英说,“国内生活确实很苦,但苦的不是我一个人,很多人缺吃少穿、体弱多病。作为医生这时弃之而去,还不如当初不回国!能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我感到自豪。”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曼南醒村党支部书记岩糯通过视频,讲述了最后一次见到李桓英的场景。那时,李桓英已经94岁高龄,拄着拐杖来到村里检查疾病防治。“临走时,李桓英拉着一位村民的手,略带伤感地说:‘现在你们的病治好了,我的年纪也大了,可能以后不能常来了。’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村民们更是个个泪流满面,依依不舍地握着她的手,一直把她送到河对岸。”视频中,曼南醒村的村民们面对镜头,深情说出,“李奶奶,我们想您了!”令人泪目。

  报告会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现场反响热烈。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编剧丁嘉鹏正在创作以李桓英为主人公的单曲戏歌,他说,李桓英的医者仁心与医学强国意识,深深打动了当代知识分子。“她为祖国建设与社会公益事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不惮劳苦,甘居陋室、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当代青年的榜样,永远激励着我们敢于斗争、战胜困难。”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李桓英的先进事迹,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从时代楷模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努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实干者。

  下一步,本市将启动“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还将通过发表一篇理论文章、拍摄一部影视作品、撰写一篇报告文学、创排一批舞台剧等“十个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对李桓英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在京华大地兴起学习楷模、争当榜样的热潮,凝聚起推动首都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