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万里千言话长城”长城主题征文结果揭晓

2021年10月1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10月13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万里千言话长城”主题征文活动在中国电影博物馆揭晓。通过专家评审团初评、复评和决选共计三轮专业评审,最终优选出一等奖作品1名、二等奖作品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24名。

今年7月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万里千言话长城”主题征文活动,围绕“长城游记心得”、“我做长城志愿者”、“长城抗战故事”、“长城民间轶闻”、“长城生态屏障”、“长城文化传承”、“长城主体保护与修复”七个类别开展,用文字展示长城五大核心价值,即长城是古代建筑技术的综合集成、长城是文明交流联系的纽带、长城是独具审美价值的文化景观、长城是重大历史事件的物质见证、长城是文学和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截至9月20日征集结束,共收到来自全国共计162篇投稿。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表示,“万里千言话长城”主题征文活动的举办,是着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讲述了大家心中的长城精神,这对于我们讲好长城故事、探索文旅互动是一次新的尝试。”

据悉,主题征文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作者年龄自9岁至74岁不等,题材包含游记、散文及诗歌等。众多长城文化爱好者,通过征文活动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长城故事、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正如一等奖获得者韩晓茜所说:“长城本身的美学价值、国家形象传播价值,以及其象征的民族智慧、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内涵,让作为中华儿女的我十分骄傲,它是世界的一大奇迹,是我们通向世界、与世界沟通的窗口。”

颁奖典礼现场,长城主题油画家、法国美学硕士、中国长城协会会员、田凤银长城美术馆馆长田凤银女士就“万里长城 中国精神”主题做了精彩分享。90后新锐长城摄影师、长城保护者杨东现场分享了他六年间拍摄40万余张长城照片的历程,他说,“长城之于我而言好比一座宝典和富矿,每走近它一次,它就会馈赠你一次。”

据悉, “万里千言话长城”获奖文稿将会汇编成册,成为面向群众游客传播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的文本资料,让更多人了解北京段长城的魅力和价值。

“万里千言话长城”主题征文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韩晓茜 《他山之石,静观千秋》

二等奖:尚磊 《居庸岭风达八方,司马台月沐金山》

唐岳冉 《但借长风起,直下看山河》

三等奖:孙凤山 《北京长城芯片或高音》(组诗)

陈雨皓 《巍巍城堑耀千年》

陈忠龙 《险峻之上,一块块砖把履险不惊操练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