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门前三包”管理优化升级 六里屯商圈“生物链”蜕变

2021年10月1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对于长年工作在六里屯街道辖区的外卖小哥而言,可谓是忙碌而愉快的一周。小哥们在国庆假期的接单量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而收入也随之增长,这都得益于六里屯街道 “门前三包”管理优化升级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

王立坤是长期以六里屯街道为主要服务区域的美团外卖小哥,去年的国庆长假,小王别提有多郁闷了。当时,六里屯街道上的不少商铺门前都横七竖八地停放着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王立坤每次到商户取外卖时,总少不了为无处停车发愁。

“好不容易找个空当,把车勉强插进去,结果取餐回来时,发现自己的车已被后来的车辆围得水泄不通。搭上体力、时间一口气挪开五六辆自行车还算好的,要是赶上堵个电动三轮车,还得满处找车主挪车,人家愿不愿意配合还两说。”王立坤无奈的说。

送外卖能否做到优质服务,拼速度是最基本的前提。本应送一单挣4元,但如果迟到,就要按规定减少2元。如果消费者因迟到生气给个差评,那么就要为此扣30元。最要命的是,如果一单迟到了,经常会关联到后面一连串的订单都随之迟到,第二单差评扣80元,第三单差评扣160元……以此类推,损失几乎不敢想像。所以王立坤去年在送餐高峰时段,对于那些经营火爆、顾客多的商铺根本不敢接单。

自从今年六里屯街道深入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狠抓“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以来,外卖小哥们的取餐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经济收入也有了大幅增长。

王立坤说,现在六里屯大街小巷的商铺门前,有场地的会把停放车辆码得整整齐齐,没场地的会告知车主把车停在指定停车处。外卖小哥们的车辆也都按规定与其他车辆整齐地码放在一起,随去随停,取餐后也能顺利地取车就走。所以小王今年没有因无处停车或无法取车而出现过送餐延迟的现象,当然也就没有因此出现过罚单。而对于那些过去不敢接单的火爆餐厅,小王现在已经成为他们忠实的合作伙伴。

“规范停车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谁也不能有特权。如果对一个外卖小哥开了‘绿灯’,那对别人也无法管理了,他们的生意随之受影响,我的生意同样受影响。”八里庄北里“小胖包子铺”的老板表示,过去,因为店铺门前车辆乱停乱放,导致外卖小哥们不愿意在用餐高峰期接单,包子铺每月的外卖订单只有1100单至1200单。现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得好了,外卖小哥们都愿意来取餐,每月的外卖订单能够达到1500单至1600单。

据悉,截至目前,六里屯街道已分批组织辖区沿街商户和企事业单位近500家召开了6次“门前三包”工作部署会。越来越多的商户尝到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甜头,清楚地认识到管理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实现文明城区创建和商户良好经营的双赢。

六里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虞红表示,“目前,辖区内的快递小哥已成为一支庞大的新就业群体,引导他们加入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队伍,会对建设更加优质的城市环境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增强“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努力探索新意识和新格局,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力促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从“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外卖小哥高效接单,再到林林总总的商铺销售额增长,六里屯商圈正通过良性循环“生物链”驶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包月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