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彩虹新城2021社区邻里公益节启动 邻里携手让文明“益”起来

2021年09月29日18: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党建引领联动资源,暖心服务回馈居民,文明公益共同倡导,线上线下紧密结合,街坊四邻乐在其中……”9月29日,彩虹新城2021年社区邻里公益节正式启动,清源街道办事处主任冯桂莲、彩虹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爱莲、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以及物业、商户代表共同参与了启动活动。社区“物商联盟”的成员单位以“好邻居”的身份亮相,倡导文明,聚焦公益,为社区居民带来便捷、优质的服务。

开启“邻里公益大集”,行公益、促文明,更热心

随着街道、社区、物业、商户、居民几方代表共同启动,“邻里相约 文明‘益’起”的画卷在彩沙的流动下,呈现在大家面前,正式开启了当天的邻里公益节。

此次邻里节突出了“公益”的特色,清源街道彩虹新城社区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动各方资源,丰富邻里活动形式,现场有青少年参与的“邻居一勺米,热粥献给老党员”公益行动、还有“垃圾分类文明互动游戏”、便民服务体验专区。十余家“物商联盟”成员单位,现场设点,集中了义剪、义诊、法律咨询、修配钥匙、反诈宣传、汽车维修咨询、公益种植、儿童绘画等各类服务,受到居民欢迎。咨询、体验、互动、答疑,现场参与者用实践行动传递家园温度,抒发邻里温情。

现场前往优卡汽车会馆和北京金玲德医口腔点位咨询和义诊的居民很多。这两家商户恰是“物商联盟”成立后第一批季度“文明商户”流动红旗获得者。德医口腔的负责人李金玲表示:“我们在彩虹新城辖区已经经营6年了。今年加入物商联盟,感觉这种行业的带动特别好,街道和社区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安全经营、门前三包、环境保护,月度自查自检的标尺确实让我们更自律了。很高兴这个季度我们赢取了文明商户流动红旗。之后愿意多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也感谢物商联盟为文明商户提供进社区宣传的机会!”

推广“清源生活服务圈”,攒积分、享服务,更舒心

现场参与邻里节的居民都有一张任务卡,垃圾分类文明互动游戏通关后,就能在“清源生活服务圈”小程序上打卡积分,当场可用积分换礼品。“清源生活服务圈”小程序在邻里间引发起“刷圈热潮”。“之前只是听说社区在做物商联盟,现在点开手机,就能看到自己生活小区周边的上榜商户信息;之后参与志愿活动,或垃圾正确分类,都能攒积分,兑换商家的服务或产品,这可是太方便了。”刚体验完文明行动得积分兑服务的任阿姨,一边刷着手机,一边向身边的街坊四邻们宣传。

据了解,“清源生活服务圈”小程序在邻里间试用推广,居民们只需注册完成,便可在云端逛街,发现身边优质点评;线上报名,参与社区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换取积分,兑换更多福利,形成商户资源与居民需求的互动互促。建设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在提高社区商业发展水平的同时,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实惠,也让“物商联盟”的服务模式迎来了新的创新与发展。

发布“歇一歇爱心公益角”,爱邻里、共承诺,更暖心

除了为邻里送实惠,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一份“歇一歇爱心公益角”地图,温暖了地区一众快递小哥、保洁保安等人群。在这份暖心地图上清晰的标出了彩虹新城商圈17处“歇一歇爱心公益角”,彩虹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爱莲向记者介绍:“这些公益角是深化物商联盟服务模式,链接社区资源,为奔忙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们、辛劳的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充电、饮水等服务的爱心空间。我们将爱心点位绘制成这样一张暖心地图,送给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广大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更好的融入地区,在地区找到归属感,认同感。”

“创建文明城区,全民共同携手,我们始终在行动!”不仅有暖心的服务,更有个人价值的提升,活动现场,快递小哥们同“物商联盟”代表、清源居民,共同发出了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助力的承诺与倡议。

值得一提的是,清源街道鼓励小哥们成为“城市探头”,“城市宣传员”,在走街串巷的过程中遵守交通秩序、规范停车、顺手做公益;鼓励商户开展“清晨十分钟行动”,做好门前三包清洁工作;鼓励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习惯,共同携手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中来,为家园治理贡献力量,成为地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

清源街道办事处主任冯桂莲表示:“今天公益邻里节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看到了‘物商联盟’试点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成效,更加坚定了我们将这项工作推进拓展下去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带动居民、商家互动,让商户邻里‘聚起来”、‘动起来’、‘管起来”,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