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东四街道25名快递小哥兼职“网格助理员”

2021年09月2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送货的同时顺便探视孤寡老人,看见胡同乱扔垃圾“随手拍”,遇上起火等突然意外赶紧预警……热心社区事儿的快递小哥也能参与社区治理了。9月29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东四街道小哥聚力港举行“东四新蜂范”双向共建签约,首批来自顺丰和京东的25名热心快递小哥,自愿成为了东四辖区的“兼职网格助理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近日,东四街道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快递小哥在工作和生活过程中都存在着种种不便。有人觉得理发太贵;有人认为修车不便;有的则提出在外吃饭成本太高,赶上饭点,排队时间长耽误送餐,只好边骑车边啃上几口硬邦邦的馒头、面包充饥。为此,东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决定与东四街道小哥聚力港进行“东四新蜂范”双向共建签约。

在东四辖区范围内,划定党群服务中心、三个楼宇工作站和六个社区共10个基本服务点,为快递小哥提供优惠服务。有的便利店承诺,保证24小时为快递小哥提供免费热水;有的理发店提出,只需要15元,快递小哥就可以来店进行低价便民理发;有的餐饮店则推出了10块钱“管饱”服务,并在店内特别辟出快递小哥专属就餐位;有的承诺打折,有的愿意提供卫生间,有的则打算在店外开辟专门的快递小哥休息区。

享受了社区提供的暖心服务,快递小哥们也想为社区治理出点力。9月29日签约当天,首批来自顺丰和京东的25名热心快递小哥,自愿成为了东四辖区的“兼职网格助理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快递小哥的特长优势,就是每天走街串巷,谁家有孤寡老人,谁家有孩子,谁家有残疾人,他们个个门儿清。无论是多曲折的胡同、多难找的院落,他们都早已经熟门熟路。”东四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快递小哥成为“兼职网格助理员”后,将根据他们每人不同的送货范围,为他们划定不同的社区管理网格。

该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将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贡献度高并得到街道认证的小哥群体打造“激励性拓展服务包”,比如发放免费就餐券等奖励,从而进一步提升快递小哥群体的参与度和贡献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