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北京40项文化活动与大家共度国庆假期

2021年09月2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尹星云)国庆节将至,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消息,为丰富首都市民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北京全市公园风景区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节庆演出等40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市民游客可走进全市公园,在伟大祖国72周年华诞的喜悦氛围中,体验首都园林绿化给您带来的绿色福祉。

特色文化活动陪您过节

金秋赏花是北京人的“传统节目”,第二十届“颐和秋韵”桂花节正在举办,市民朋友们可以在颐和园观赏到大型盆栽桂花200余盆。喜欢兰花的朋友,可以到中山公园的蕙芳园参观“四季飘香”秋季兰展,现场展出建兰传统品种精品、建兰荷瓣精品、建兰蝶瓣花和建兰梅瓣精品。同时,中山公园内的唐花坞精品花卉展览也同期展出海棠、苹果等观果盆栽,及公园特色花期控制植物碧桃、梅花、西府海棠等,烘托节日气氛。北京植物园内的“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的生动范例。喜欢菊花的朋友可以到北京国际鲜花港鲜观赏多彩的秋季菊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拥有北京城区内种植面积最大的波斯菊和百日草,将在国庆节期间进入最佳观赏期,也非常值得您来看一看。

纵赏园林美景,纵享特色文化。颐和园的“园说III——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联合18家文博单位,以298件文物为载体,展示福寿文化的源流和沿革。景山公园的“紫禁之巅·中轴之美绘画作品展”将展出张仁芝、李德福、马海方、孙佩杰四位书画名家以北京中轴线文化为主题创作的40幅中国画,展现了北京中轴线重要人文景观和老北京的风土人情。石景山区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非遗文化体验周推出京津冀非遗文化展示、书画笔会、戏曲文化、茶文化展示、非遗论坛等多项好玩、好看适合游客参与的活动。

节庆演出同样异彩纷呈,戏曲迷们不要错过丰台区北京园博园的中国戏曲文化周,感受戏曲的舞台魅力。海淀区海淀公园的百姓周末大舞台每天上下午将有两场综艺演出、儿童剧、评剧等专场文艺演出。通州区台湖公园的影偶艺术周将有影偶、木偶、皮影等表演活动。喜爱动漫的年轻朋友可以到石景山区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参加北京·IDO国际动漫游戏嘉年华。

科普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启。现在正是候鸟迁徙季,景山公园将带领大家园内观鸟,一起发现并观察公园内的鸟类。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国庆节园林科学嘉年华将开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活动。玉渊潭公园的科普人员将带领游客游览湿地保育区,讲解湿地建设、湿地生态、历史文化、动植物保护及趣味故事等,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亲子活动等着小朋友们来参加。位于通州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将举办儿童闲置物品交换活动,孩子们可以自备摊位布置、自由交换书刊、玩具、自制品等物品,培养低碳和节约生活方式。同时,公园举办绿心寻圆、迷宫寻宝、亲子DIY,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验家庭欢乐的同时亲近自然。喜欢乐高的小朋友,可以去延庆区北京世园公园参观大型乐高雕塑展,65只大型乐高雕塑和16个互动游戏区,一定能让小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

全市公园加强节日期间疫情防控

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全市公园将严格按照75%限流标准,坚持“预约、限流、错峰”,加强游人规模控制,强化入园门区管理,做好扫码测温、一米线和科学配戴口罩提示。谢绝持红码、黄码的游客入园,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行团体。公园还将为老年人提供线下免预约进入或人工帮扶、信息引导等服务。热点公园内的拍照景点、狭窄路段等重点部位、危险区域,将有专人引导或设立标识牌示,劝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顺序通行、远离危险区域,防止意外。各公园还将做好公园环境卫生维护,加强园内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环境消毒和通风管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垃圾分类和爱国卫生运动,切实防范疫情传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广大游客,十一假期是传统游园旺季,部分热点公园预计将迎来客流高峰,市民朋友可就近选择身边公园游览,出游前提前了解公园客流情况和周边交通状况,避免人多拥挤。为了给游客营造最佳游园体验,全市公园将持续加强不文明游园行为整治力度,把疫情期间的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倒卖门票等4种不文明行为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大劝阻提醒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园“黑名单”制度,还将加大与文明办及各类志愿服务机构的沟通对接,推进公园志愿服务常态化。希望广大游客在游园过程中配合公园工作人员,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科学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儿,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游园秩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