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用舞蹈讴歌百年征程 北京市文联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演

2021年09月27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董兆瑞)9月26日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舞蹈家协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演在民族剧院举行。据了解,此次展演是北京市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展演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为主线,精心挑选了12件历年来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的红色题材经典优秀作品,通过“舞魂熔铸 铁骨铮铮”“情深谊长 撼天动地”“铁马冰河 矢志不渝”三个篇章的倾情讲述,用舞蹈的独特语汇为观众们了呈现了一幅鲜活生动的党史画卷。

展演高度提炼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艺术地再现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浓厚情谊。整场演出中,既有对历史饱含深情的回望,又有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展望。

其中,舞蹈《翻身农奴把歌唱》表达了西藏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人的真情实感,热情讴歌了幸福美好的新西藏;舞蹈《东方红》通过对中华民族反法西斯斗争与民族奋斗史的回顾,歌颂了中华儿女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舞蹈《黄河赋》音乐采用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用青春洋溢的现代芭蕾语汇演绎出今天的中华儿女充满自信、昂扬前行的蓬勃气势。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表示,此次主题展演是首都舞蹈人为党和人民呈阅的一份时代答卷。首都舞蹈人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助力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为推动首都舞蹈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