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顺义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举办

2021年09月27日09:50 | 来源:  
小字号

9月26日,中关村论坛——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如期举行,交流会邀请相关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相关组织负责人及业界高层共同参与。顺义区开展专场推介,主要介绍了招商引资科技产业政策情况。

顺义区科委主任袁日晨以“科技创新赋能顺义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创新联动,科技成果转化驶入快车道”“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政策更加优化”“聚焦应用,新场景建设开放共享”三个方面,介绍了顺义区的科技创新工作,并首次就《顺义区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新动能行动方案》开展大型面对面推介,提出建设顺义标志性场景、特色产业升级场景、现代城市治理场景、民生服务提升场景4大重点方向共16个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

顺义区投促中心副主任史文涛分三方面简单介绍了顺义区投资发展环境。顺义区位优势明显,是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空间结构中的“多点”之首、首都重点平原新城、首都国际交往重要门户、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区产业基础雄厚,是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中国临空经济发源地,抓住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定位推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还依托天竺综保区大力发展了跨境医疗产业。顺义区生态环境优美,两条重要的河流贯穿全境,温榆河畔形成最具欧美风情的别墅聚集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舞彩浅山、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均坐落在顺义。

顺义区金融办副主任高为介绍了顺义区上市挂牌企业情况。“十三五”期间,顺义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增长70余家,年均增速70.4%;新增直接融资近900亿元,年均增长17.4%。这些成果均得益于顺义区对企业上市挂牌的主要支持举措。2021年8月,《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奖励办法》正式对外颁布施行,以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体系,持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顺义板块为目标,聚焦企业上市重要节点,从上市前培育孵化、上市中引导激励、上市后融资发展和上市发展环境优化四个方面给予企业链条式、全程化的政策支持。

顺义区经信局副局长朱光楠专题介绍了《顺义区创业摇篮计划支持政策实施办法》《顺义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文件。各项政策均包含多项细分领域,凸显了顺义区打造创新创业新业态和高端制造业的决心。目前,顺义区培育了汽车、航空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基础,临空经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顺义区商务局“两区”办负责人宁艳霞主要介绍了顺义区以“两区”建设工作为契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在航空服务、文化贸易、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全国首创案例,聚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制度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顺义“两区”建设一周年成效显著,85项区级政策任务已落地82项,10项全国首创或首批开展的突破性试点政策任务落地顺义。随着试点政策的密集落地和服务模式的持续升级,顺义组团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129家。今年1-8月份,顺义组团新设立企业2512家,约占顺义区新设立企业数量的25%,累计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73.99亿元,资源聚集和规模效应成效显现。

本次顺义专场推介会,宣传推介了顺义区招商引资各项政策,充分展现了顺义区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和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顺义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夯实了基础。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