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怀柔区雁栖镇:红色旅游带火山村经济

2021年09月25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卢天启是怀柔区雁栖镇头道梁村村民,平时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庄稼和核桃,收益一般。今年,他在村里的平北抗战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谋得一个新差事——清洗军装,每套军装收费2元。今年4月基地开业至今,他每月能增收约5000元。

头道梁村是怀柔区第一个县级抗日政权——滦昌怀抗日联合县旧址所在地,近年来,雁栖镇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采取“村企合股”的形式进行开发建设,建成集党性教育、红色体验、红色研学、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国防教育、红色团队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4月重装开业至今,累计接待学员468批次28107人,收入156万元。

今年,到平北抗战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的学员络绎不绝,村里有人将自家的农产品拿出来售卖,有的在教育基地里工作。村民常丽是低收入户,2021年,她被基地聘为保洁员,半年工资收入12500元。村民崔玉书之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地和种核桃,自从被基地聘请为厨师后,每年可增加40500元收入。此外,基地日常用的玉米、白菜、红豆、大葱等农作物全部是从张秀琴、许存莲等十余户村民家中收购的,共为他们带去收益6万余元。

“今年,雁栖镇争取到市区旅游专项资金400万元,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物质保障,我们还盘活了头道梁村闲置房屋11所,打造红色民宿,现在在建9处,预计明年6月底投入使用,一次性预支村民10年保底分红,共支付了90万元。”基地负责人介绍。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