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计划投资108亿元 12家央企项目签约落地北京未来科学城

2021年09月24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中央企业高质量参建未来科学城工作推进会在昌平未来科学城召开。会上,国家电网、中石化、兵器工业、国家电投等12个央企项目集中签约落地,计划总投资108亿元,将充分发挥央地优势,拓展合作深度,为未来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介绍,未来科学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是首都承接央企集聚发展的主阵地,新版未来科学城规划将面积由10平方公里扩大至170.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增加了16倍,明确“两谷一园”——“能源谷”“生命谷”“沙河高教园”创新发展格局。央企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前期已深度参与未来科学城建设发展,“十四五”期间承担着一批“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与未来科学城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深化央地合作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和央企的合力推动下,未来科学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东区“能源谷”核心区74家能源领域研究院、科技型企业集中布局涉及能源转型发展的6个细分领域、21项关键技术,支撑先进能源领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入驻未来科学城央企研发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攻关计划,成为先进能源产业的主要创新力量,累计搭建了19个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相继承担了6项“卡脖子”技术攻关任务、组建了CCUS等技术创新联合体和创新联盟,新涌现出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等一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创新成果。特别是依托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联盟等平台,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创制了一系列国际标准,作为北京市“两区”建设重点创新举措推广,支持能源领军企业技术服务和技术产品走出去。

在此次央企参建未来科学城推进会上,国家电网、中石化、兵器工业、国家电投等12个央企项目集中签约落地,计划总投资108亿元,主要涉及先进能源、先进智造领域科技创新和高精尖项目,将进一步扩大未来科学城“搞活”成效,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建设,助力未来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参建的央企负责人表示:“签约后,我们争取更多项目进驻,特别是科研成果孵化企业及相关产业化项目落户未来科学城,进一步提高建成率、使用率、产出率、贡献率。”

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科学城与央企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和基础,今后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加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集合最优质的资源合力攻关,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突破一批前沿技术,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能。

据了解,今后,未来科学城将继续布局一批突破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同步提升央企建成率、使用率和产出率,全面拓展央地合作范围和层次,高举“能源谷”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旗帜,集中布局碳减排、碳中和新赛道,引领昌平先进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能源谷”成为技术创新支撑国家“双碳”战略实现的主阵地、北京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