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怀柔区怀柔镇:公共服务暖人心 农民生活更幸福

2021年09月24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怀柔区怀柔镇聚焦农民群众在养老、政务服务、文化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持续补齐短板、丰富内容、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水平,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农民生活更幸福。

加快补齐乡村养老服务短板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怀柔镇敬老院院里传出。

“住在敬老院里挺好!”朱桂莲老人说,“平时和老伙伴们聊天、唱歌,一点也不觉得闷,吃饭都有工作人员直接送屋里来,还定期给洗澡洗衣服,就连前阵子打疫苗都有医生护士们上门给打,住在这孩子们也非常放心。”

几年前,朱桂莲还在为养老的问题犯难“儿女在外工作平时不在身边,遇到急事都找不到人。在村里,像朱桂莲这样的老人还有不少。几年前,怀柔镇整合养老资源建起了敬老院,76名老人实现了集中养老。

在怀柔区怀柔镇,还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驿站成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它可以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子女不用全天守候,更不必担心老人的吃饭问题了,老人在家门口便能得到全方位的悉心照料。

“这是营养配餐,大家不够的还可以来取。”午餐时间,怀柔镇石厂村幸福晚年驿站的工作人员悉心提醒。据了解,驿站由专业机构运营,配有厨师、配菜、面点师等15名工作人员,不仅解决了本村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还为周边的老人带来了便利。此外,驿站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为老人提供免费理疗、康复等服务,定期为老人讲解健康知识。与此同时,怀柔镇社保所积极协调区民政部门购买服务,连续三年坚持为80名独居老人每月开展2次上门巡访、4次电话回访服务,以满足独居老年人家庭养老服务需求。

近年来怀柔镇加大投入,积极推进3个养老机构和6家养老驿站的建设与监管。在此基础上,怀柔镇在条件成熟的养老驿站内设立了5处老年餐桌,老人在驿站内做完理疗拿着自己的老年卡就能吃到美味又实惠的饭菜,省去自己做饭的不便,满足了老年人营养膳食的基本需求,实现休闲、餐饮、保健等综合一站式服务。

文化服务内容更丰富 农民脑袋“富”起来

“今年端午节咱们村举办什么活动呀?去年端午的包粽子比赛我所在的组得了第一名呢!”端午节前夕,怀柔镇唐自口村的赵海英满怀期待地说。每到传统节日前镇村都会举办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乡亲们在活动中拉近了邻里间的感情,同时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

为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占领文化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健康、文明、进步的文化思想,怀柔镇依托传统节日、重要庆祝日、纪念日等,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80余场。“粽情端午·吉祥安康”24节气民俗文化节活动、“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中秋节活动、“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活动等,四季活动不间断,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并以此为契机涌现出一大批文艺人才,培养文艺骨干500余名,带动乡村文化与时俱进、向前发展。

怀柔镇王化村57岁的高秀伶,自从参加了镇里的文艺培训班后,开启了她新的人生,通过不断的钻研学习,她自掏腰包成立了怀柔区第一支志愿普法团队--大地之花曲艺团,用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将法律知识带到了怀柔农村的千家万户。近些年,高秀伶将曲艺团一切活动定格在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倡导精神文明建设上。自编自演的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二人转《依法防控战疫情》 等脍炙人口的节目,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得到学习和教育。

伴随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推进,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日益丰富,截至2021年7月底,怀柔区怀柔镇各村文化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100%达标,镇村图书馆分馆、图书室20个,藏书7万余册,乡情村史陈列馆也在陆续建设当中,更加完善的设施条件不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进程,满足农村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综合一窗”改革优化的政务服务环境

怀柔镇以“实用便民,保持畅通运行,让企业群众少跑腿”为原则,梳理133项办理事项,调整窗口布局,将原有的40个办事窗口整合为3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出件窗口,最大程度加大“一窗”受理力度,所有进厅事项实现“一窗受理”,群众只要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所有事项办理,即办件即时出件,需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事项按规定办结后即通知当事人取件,需呈报上级部门审批事项及时呈报上级主管部门办理,让办事人“少跑腿”,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持续持续巩固“综窗”改革成果的同时,怀柔镇“帮代办”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子女长期在外边上班,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儿,有时候医保卡丢了,只能先用临时卡,看病还要拿着单子现场去手工报销。现在好了,都不用自己跑腿,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来了。”芦庄村老人王先生由于身体原因不方便现场报销医疗费用,之前只能等子女回家时再办理。如今有了“帮代办”服务,只要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当日就会上门,省去了老人亲自跑腿的麻烦。

为了更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怀柔镇进一步优化“帮代办”便民服务,强化专员队伍建设,设2名镇级导服人员,18个村各设立2名“帮代办”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和一年多以来的“实战”检验,各级帮办员、代办员已经熟练掌握各项帮代办工作,形成了成熟的“帮办体系”,不仅可以全程为办事人提供流程指导,还能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目前,已经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办医保卡等80余件政务服务事项可以进行“打包办”,未来将有更多项目加入。

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累计完成帮代办工作60095次,将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切实做到“服务到家门,联络零时差”。(李京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