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东直门街道开展电动车安全宣传工作

2021年09月24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电动车火灾事件不容忽视,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在安全专项检查及宣传教育全面铺开的工作主旋律上,紧盯以快递行业为主体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巧借优势,将电动车安全管理宣传打包快递至社区及企业千万家。

东直门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平安办联合消防、安全生产检查队对快递网点、中介机构等重点单位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错时夜查;组织流管员对出租房屋进行夜查,摸排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并进行入户检查告知;各社区发动社工,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同步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夜查和入户宣传工作。党建服务中心组织3个楼宇工作站对地区3家快递服务网点走访,掌握该行业快递车管理制度及充电模式,围绕安全教育、预防措施、查缺补漏、完善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为快递小哥们出谋划策。充分发挥楼宇党建优势,对新业态群体电动车用电安全进行再布防,步步谨慎不放松,体现了组织对新业态群体的特殊关注。

快递小哥们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治理工作,发挥党员快递员在群众中影响力,广布矩阵式安全宣传,成为移动的小型消防车、流动的安全宣传员。9月23日,在街道工委、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号召下,地区顺丰、圆通和京东3个快递服务网点通过党员主动召集的形式,对快递车管理及安全使用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快递员用车安全意识,并以党员身份做表率,带领广大小哥参与社区、企业的安全随查与宣传。

让快递小哥派送内容加码,为共建社区安全减负。充分利用快递小哥职业灵活性,将电动车安全充电宣传随同快递包裹送达居民家中;东直街道顺丰快递十字坡服务网点更是特意为每辆快递车配备了随车灭火器,每个快递小哥佩戴了“安全快递员”袖标,利用派件集中进社区、进企业的优势,在派件范围内将服务深度延展,沿途巡查不安全充电隐患,对随意拉线对电动车充电等现象及时劝阻制止,做到随发现、随上报,协同社区居委会和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生活群防群治。

激发新业态群体主动参与街道安全共治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回馈党的关怀。各快递服务网点小哥也纷纷主动报名参加文明城区创建、国庆维稳的街道志愿者值守工作,为地区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安全建设出力,以实际行动争做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的榜样。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