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消防“宣管并举”构筑电动车消防安全屏障

2021年09月2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据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消息,连日来,石景山消防“宣管并举”,大力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坚决遏制电动车火灾多发势头。截至目前,共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快递点等单位50家,检查居民小区151个,发放宣传材料50000余份。

石景山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22日起,支队每晚开展集中错时督导检查行动,以社会单位、住宅小区、电动车销售点等为重点,加大对销售、维修、充电、停放电动车的执法检查和监管力度。坚持“一看二劝三清”的原则,重点对住宅小区电动车棚建设、充电桩设置、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高楼飞线等问题进行检查,指导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公共区域电动车停放周围有易燃可燃物的,进行及时清理。同时,支队详细了解各销售商家进货渠道、储存方式和销售情况等,并对销售商铺安全出口、灭火器及电气线路的铺设以及是否违规住宿等情况进行了查看。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责令相关人员立即改正,并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对拒不配合整改的,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综合治理期间,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多角度宣传引导,依托11个消防队站的消防科普培训基地,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各住宅小区、社会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消防宣传车的优点,将流动消防宣传车开至小区、街面等人流量集中处,通过设立消防宣传“移动课堂”、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利用小区宣传栏、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播出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内容;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途径发送消防温馨提示,广泛调动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电动车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以案例警示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自觉加强火灾防范;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宣贯,帮助查找家庭火灾隐患,清理易燃物品,解答居民提出的关于电动车充电、家庭火灾预防等疑问;加大对居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管理单位培训力度,督促管理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落实电动车停放充电监管责任。

接下来,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检查与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电动车安全停放、充电常识,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按要求停放电动车和为电动车充电,确保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