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总工会推动临街餐厅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

2021年09月24日08:27 | 来源:  
小字号

骑手餐、充电器、饮用水、急救药……如今,路过位于东城区龙潭街道的良苑餐厅,包括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在内的户外劳动者均可享受到8项贴心服务,他们不再为“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而烦心。9月23日,在北京市临街餐厅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区域内的宏状元、李先生、馄饨侯等8家临街餐厅被授予了“北京工会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标牌。

“以前我吃顿早餐一般六七元,现在享受到了打折暖心餐,加上一枚煮鸡蛋,只需要三四元。”在龙潭街道工作8年的环卫工人汪海新,对餐厅暖心驿站推出的贴心服务深有感触。

良苑餐厅经理范彦超介绍说:“我们餐厅位于路口,人流密集,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骑手经过,看着他们来来往往,非常辛苦。”于是,餐厅从2018年开始,在龙潭街道总工会支持下,建立了面向外卖骑手、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暖心驿站,专门为他们提供休憩、热水、加热饭菜、如厕服务。今年,根据户外劳动者的需求,还将服务扩展到用餐优惠、手机充电、急用药品等贴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切实享受到“热可纳凉、冷可取暖、雨可栖身、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餐可优惠”的“八可”全方位服务,逐步达到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服务、有地图可查、有政策宣传的“七有”建设标准。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为更好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市总工会赴基层蹲点工作组与东城区总工会、龙潭街道总工会一道,在良苑餐厅站点“八可七有”经验做法基础上,实地走访企业,深入交流调研,充分考虑服务半径、区位布局和餐厅特色,在辖区内又推动宏状元、李先生、馄饨侯、三义和、鑫梅餐厅、国台宴、兰州牛肉拉面、会友顺面味居中式餐厅8家贴近基层群众、社会责任心强的餐厅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进一步规范提升服务内容、建设标准。这8家餐厅与良苑餐厅共同构成了覆盖全街道东西南北中的网状服务布局。

据介绍,召开此次现场推进会,就是在全市工会推广龙潭街道在临街餐厅建立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的经验做法,广泛凝聚和整合社会资源,唤醒沉睡的城市资源,积极推动形成“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抬眼可见、随处可享、随时可用”的工会暖心驿站服务网络,把工会服务送到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别是户外劳动者心坎上,送到他们的身边,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真正将暖心驿站建设成为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作为的窗口,成为党群工作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和职工群众服务站,成为全社会奉献爱心、传递品牌载体、传递正能量的纽带和桥梁。

推进会上,东城区总工会、龙潭街道总工会和良苑餐厅分别作交流发言。

据悉,9月18日,北京市总工会依托北京链家建设的1457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正式开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9000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