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测绘成果展带市民“数瞰北京”

2021年09月23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测绘成果展带市民“数瞰北京”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数瞰北京-测绘和空间大数据建设成果展”日前在市规划展览馆开幕,重点展示了北京市测绘和空间大数据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

  展览现场,一组关于北京地形地貌特征和各类空间资源分布的数字“冷知识”引发关注。山地分布最多的区是哪个区?答案是门头沟区,山地覆盖面积达95.6%。北京最高的山在哪里?答案是门头沟区清水镇的东灵山,主峰海拔2303米。北京地表覆盖中,水域面积有多少?答案让不少观众感到惊讶,因为北京的水域面积达到305.08平方千米,相当于3.1个密云水库。北京有多少地下管线?经2017年普查,全市公共空间共有8.17万公里的地下管线,可以绕地球赤道两圈,在京沪两地往返33次。

  空间大数据能够客观反映城市运行状况,科学分析城市治理中的问题,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展览展示了测绘和空间大数据在服务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中轴线测绘、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为例,2014年,市测绘院就开展了延庆小海陀山地区大范围1比500地形图无人机测绘,支撑高山区场馆规划的精准设计。展览还就测绘和空间大数据在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城市监督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展示。

  展览位于市规划展览馆四层,开放时间为9月23日起周二至周日09:00-17:00,观众可通过“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