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近9000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2021年09月19日09:38 | 来源:  
小字号

9月18日上午,在来自美团、多点、盒马、每日优鲜等多家公司的外卖骑手代表,八里庄街道的环卫工人代表,链家员工代表等多位劳动者的见证下,北京链家无限壹店“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正式揭牌。当天,北京市总工会依托北京链家建设的1457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也正式开放。截至目前,北京已有近9000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北京链家无限壹店地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周围居民楼密集、商铺林立。以快递员、外卖员为主的户外劳动者群体每天都要穿梭在楼宇商铺之间,为附近的居民、商家提供便利服务。走进北京链家无限壹店“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记者看到,饮水、充电、热饭等设施齐全,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可以随时到这里歇脚休息。暖心驿站里还有一面暖心建议墙,如果户外劳动者有需求和建议,可以通过这里进行留言。“以前,我们送完快递,累了就坐在车上歇会儿,或者在街边蹲会儿。赶上饭点,就随便凑合一口,吃不上热乎饭是常事儿。但是今天开始不一样了,在朝阳路上多了好几个能为我们提供喝水、热饭、充电、休息的去处。有的地方还能让我们维修车辆。真的感觉自己一下有‘家’了。” 京东快递员孙浩在揭牌现场说。

在朝阳区,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除了能够满足临时休息的基本条件外,区总工会还打造了集政治引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服务阵地,能够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包含服务礼包、就业礼包、健康礼包等在内的关爱服务包和专项互助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贴心。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工作服务部部长廖志华介绍:“北京链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是北京市总工会继与银行、加油站、连锁商超共建共享后,唤醒的又一社会资源,也是目前共建单位中体量最大的一家。北京链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的加入,在站点建设的规模、标准上都起到了突出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总工会立足新时代首都功能定位和职工群体需求变化,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探索凝聚更多企业加入服务职工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有效途径。特别是在推进服务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代表的广大户外劳动者工作中,广泛吸纳整合社会资源,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推动职工服务由工会“独唱”向党政、群团、企业、社会“大合唱”转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餐饮门店、连锁商超、物业中介、加油站点等优质资源,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餐可优惠”的贴心暖心服务。

未来,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强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织密工会阵地网络,延伸服务覆盖面,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在为更多新业态职工提供便捷性、精准性、常态性暖心服务的同时,让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切实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暖心驿站真正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和职工群众服务站。

活动现场,外卖骑手代表收到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真正加入了工会大家庭。同时,工会还为外卖骑手代表及户外劳动者送上了带有口罩等实用物品的爱心包。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