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牛街街道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诉当代家风 溯文化之源

2021年09月15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9月12日,牛街街道举办“诉当代家风 溯文化之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邀请地区30组家庭齐聚一堂,围桌话家风,携手叙团圆。

绵延优良家风 幸福各有秘诀

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与人为善,与邻为友;诚实守信,开明勤俭……一走进活动会场,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组家庭就被入口处的“家风墙”所吸引。洒金宣纸上满是浓浓的墨香,写满了家风家训,每组家庭都可以从选择适合自家的家训,轻轻取下,装进古朴的相框中,摆在座位前,成为了自家的“代名词”。

“我选择的家风是诚实守信,崇尚道德。诚实应该是我们为人处世的第一准则,诚实的人才值得别人信任,才能做好其他的事情。”“我们家选择的家风是以爱兴家,以德治家。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心怀爱意,和谐共处,家庭才能兴旺,每位家庭成员都有好的德行,有好的规矩,才能管理好家庭,进而管理好自己的社会身份。”

多组家庭展示了自己所选择的家风,每一个选择的背后,也都有着不同的深意和故事。在分享过程中,每个人的发言也引起了在场其他家庭的共鸣,纷纷点头、鼓掌表示赞同。

现场还有三组家庭带来了快板和吉他展示,站在台上的孩子们自信且昂扬,台下的家长静坐微笑,满是欣慰与自豪。展示完毕,各家也讲述了自己的家风和背后的故事,这不仅是每个家庭风采的呈现,更是每一个幸福家庭之间好家风、好传统、好氛围养成的经验交融。

着华服讲礼仪 制花灯承文化

活动当天,为每位到场的小朋友准备了汉服,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家长为小朋友们穿上。“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当衣领相交,腰封轻系,家长们轻轻整理着衣摆,不仅是穿好了一件衣服,更是将美好的寄托传递给孩子。

现场还邀请到国学老师,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中华传统礼仪,做文明守礼居民。“古时中华民族的一种常见的相见礼就是作揖礼,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并不陌生,但其实在面对长辈、平辈时都有些不同”,在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也学着老师的姿势演练着礼仪动作,面向自己的家长缓缓行礼,垂眸看着孩子乌黑的发顶,家长们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神情,缓缓抚摸着孩子们的头,慈爱又和谐。

亲子互动历来是增进亲子感情的一个最有效的方式。大手拉小手,共制花草灯。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共同体验非遗文化,同时在制作过程中,更是情感的磨合与交融。“咔哒”一声按下开关,一盏盏精巧的花草灯闪着暖暖的光,柔和了整个活动会场,更柔和了每个人的脸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