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民生”思维 主动治理 西城破译“老旧小区改造”有好办法

2021年09月1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认为,几句话最为贴切,‘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之在众、断之在独、持之以恒’”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区党委书记姚宇琳在分享本组“‘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议时说道。

9月10日下午,西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举办“‘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主题沙龙,来自区住建委(区重大办)、展览路街道、德胜街道、金融街街道、广外街道、牛街街道、天桥街道等10余名干部及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立足西城区作为建成区,老旧小区数量多,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大的实际,充分发挥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破解实际问题的积极作用,为解决问题提供好办法。

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是新时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西城实践,2017年5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的意见》,明确凡政府部门及街道开展的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惠民政策或措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都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民生工作决策的依据,在不同环节听取群众意见。经过5年各部门、15个街道、263个社区的不断实践,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已在西城全面开花,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挂在嘴边的“民生”思维。

实地参观,学习“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好经验

“以前小区门口路面坑洼不平,小区内绿地缺乏养护,小花坛里花少草多,还夹杂着小葱、辣椒、生菜,蚊虫滋生。院内没有停车位,小区居民意见非常大”,阜外西社区党委书记齐爱平带领一行人实地参观了阜成门外大街甲40号院老旧小区改造的情况,在自行车棚改造、停车位划定、垃圾分类驿站等点位驻足,并详细介绍了阜外西社区是如何征集居民的“金点子”促使甲40号院改造正式立项,如何运用“民生”思维,在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让改造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如何拆除散乱的小花坛,建好院内停车场、自行车棚,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如何安装休闲座椅,为居民提供唠嗑、晒太阳的空间,满足居民“五性”要求。将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获得院内居民的集体点赞。

研讨交流,不断提升“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来到室内,围绕“运用‘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典型经验、问题困难、意见建议”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通过‘12345’市民热线,主要反映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两大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来自委办局、街道、社区的实干家们通过研讨交流、头脑风暴的形式,深度分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涌现问题,并讨论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水平。讨论结束后,牛街街道南线阁社区党委副书记芮飞及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区党委书记姚宇琳作为2个组的代表分享了研讨后的成果。

主动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针对基层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展览路街道、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住建委(区重大办)、专家学者从主动治理、源头治理的角度,分别给出了意见建议。展览路街道社区办主任任英介绍了街道通过“金点子大赛”有效征集群众意见,完善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在展览路的生动实践。并在推进过程中,以“西城家园”为载体,有效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的经验;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结合大量的基层调研,梳理出“‘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流程,以机制的形式,引导基层做实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群众的动员工作,明确需要群众参与的环节和事项,提供群众参与的载体平台和路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办好群众的事儿;区住建委(区重大办)从基层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入手,不断结合最新政策调整完善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工具,提出老旧小区改造的“五有”标准(居民有需求、街道有申请、政府有支持、物业有引入、居民有义务),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魏爽从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五个层次,提出意见建议,即切实做好“告知-咨询-协商-共同行动-居民自治”,在协商中注意参与人员的代表性和能力建设,在共同行动中重建社区文化,最终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常态化维护工作。

西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副局长孙廷俊提出了做好“‘民生’思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四点提示:大家要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做好群众动员工作的能力,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完善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切实用好系统思维,将两件“关键小事儿”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实现常态长效;切实抓好源头治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到改造的全过程,同时把好施工企业、施工单位的入口关,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尽量减少施工过程中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切实用好协同思维,横到边、纵到底,充分调动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单位、基层自治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