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第一季度延庆地下水水位排名北京市第一

2021年09月1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尹星云)日前,水利部对全国地下水超采区2021年第一季度水位变化情况进行了通报,北京延庆区地下水水位同比上升1.42米,排名全市第一。

因经济快速发展,超量开采地下水,破坏了采补平衡,致使地下水严重下降,延庆区平原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地下水超采。为改变现状,涵养水源,延庆区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打出“控、调、换、节、疏、管”等组合拳,推进地下水资源涵养和保护。

作为涉农大区,延庆区把破解农业节水困局摆在头等位置来抓,从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入手,推进农业适水种植和量水生产,不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推广大豆、杂粮、薯类作物种植比例,并积极普及旱作雨养等技术措施,有效减少了农业灌溉开采地下水量。同时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需求,优化调整经济发展规模、布局、结构,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促进人口、经济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均衡。

在坚持节水优先的基础上,延庆区通过多种举措推动地下水置换。初步建成城南再生水配套管网,建设再生水加水口19处,引导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和小区物业等用水户在河湖补水、园林绿化、道路喷洒、洗车、空调、锅炉、大型建筑冲洗、消防等方面使用再生水。

据统计,延庆区2020年利用再生水1130.25万吨,截至2021年7月底已利用再生水823.01万吨,大大减少了新水的使用量。并且在2020年5月,延庆区投入使用地表水厂净水厂,以20%配比与地下水混合向城南地区供水,逐步提升至城南供水的60%,日供给达7200吨左右。这种以地表水源为主,地下水源调峰的“双水源”保障运行模式,在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长期以开采地下水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

除了在“减”字上下功夫,延庆区还在“增”字上求突破,尝试利用生态补水涵养地下水。为优化水资源配置,自2018年延庆区白河堡水库由向密云水库输水为主,调整为向妫水河生态补水和十三陵水库输水为主。2018年到2021年8月16日向妫水河流域生态累计补水10296万立方米、向十三陵水库累计输水3332万立方米,有效涵养了延庆区平原区地下水。

此外,近两年延庆区降雨量偏多也是影响地下水位回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2019年全区降雨量389.3毫米、永定河流域(平原区)350.8毫米,2020年全区降雨量532.6毫米、永定河流域(平原区)506.3毫米。尤其是2021年不足9个月的降水量大于常年全年降水量,2021年1月1日—8月13日延庆区降水量475毫米,比多年平均年降水量429毫米多11%,有利于降水入渗补给量、河道入渗补给量增加。

在全区各部门的努力和自然因素的影响下,截至今年7月底,延庆区地下水埋深从2015年12月末的10.10米上升到8.80米,实现了6年连续回升。

“未来,我们将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要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和宣传等多种手段,推动地下水资源保护和超采综合治理,进一步来夯实治理成效,保障水资源安全。”延庆区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梁天宣说。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