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冬奥组委周边建成文明示范路口

2021年09月11日10: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组委周边建成文明示范路口

  文明引导员在路口值守。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石景山区古城路口是长安街西延线上的重要交通路口,临近首钢园、古城地铁站、大型商务楼宇,人流车流十分密集。石景山区交通部门近日对该交通路口标志线进行改造优化,开展文明引导,有效提升驾驶员斑马线自觉礼让行人的意识,让文明成为路口美丽的新风景。

  “我在路口执勤好几天了,每天都有新变化,现在驾驶员的礼让意识提高了很多,行人过马路基本不会受到机动车的影响,安全多了。”在古城大街与石景山路交会的古城路口,身穿黄马甲的文明引导员周俊敏一边示意右转车辆停车等待,一边招呼行人有序通过马路。

  石景山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在全区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古城路口正是5个交通文明示范路口之一。交通部门在路口设立安全岛,可有效隔离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确保通行安全。在停止线和斑马线之间,还施划有黄色网格禁停区,提醒右转车辆在远离斑马线的地方停车等待,延长机动车与行人的安全距离。

  “在路口内部,我们施划了机动车车道导向线和非机动车彩色通道,引导车辆快速准确通过路口,减少对斑马线上行人的影响。同时,我们还创新施划了上下行斑马线,将对向行人分成互不干扰的两个队列,提升整体通行效率。”石景山区交通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人行横道前还增加了红色底纹,提醒车辆行驶到此减速停车,上下行斑马线中间位置铺设盲道桩,实现盲道连续无死角,保证盲人过街安全。

  除了标线改造,石景山区还在重点路口设立“党员先锋岗”,组成由交警、协警、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文明引导队伍,守护行人安全。万明臣是古城街道的老街坊志愿者,也是古城路口“党员先锋岗”的成员,“以前行人过马路都要躲着车走,现在车在斑马线前就减速停车,大家的文明意识真是提高了。2022年冬奥会就要来了,古城路口位于通往北京冬奥组委和首钢大跳台的重要道路上,我们要做好交通文明引导工作,把首都最美的文明风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针对交通路口执法工作,区交通支队成立执法攻坚小分队,加大对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逆向行驶或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一周内共出动警力160余人次,纠正路口各类违法行为1800余起,其中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62起。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