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三条地铁线段昨起空载试运行

包括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11号线西段 

2021年09月11日09: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三条地铁线段昨起空载试运行

  昨日,北京地铁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11号线西段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标志着14号线全线贯通及17号线南段、11号线西段开通越来越近。

  年底7条线段开通试运行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消息,轨道交通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广泛关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历年来通车线路最多的一年。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2021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目前在建线路15条、达291.3公里,年底将全力实现7条线(段)54.5公里线路开通试运行。

  为确保年底通车目标的实现,市重大项目办与各区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建立高效对接机制,加强协调配合,随着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11号线西段及其他线路的陆续空载试运行,将为今年底7条线(段)按期开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检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

  据了解,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11号线西段已完成冷、热滑试验,动车调试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动车调试,对信号、车辆、屏蔽门等十多个涉及行车的相关专业系统进行相互间联合测试,验证各系统及相互间功能的安全性、可靠性、完整性,确保车辆安全、平稳、可靠运行。动调完成后即可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后续空载试运行阶段,建设单位和运营单位将对正常行驶中车辆、供电、信号、通信等设备专业系统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各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之间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列车驾控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列车全自动系统的高效运行,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确保投入运营后的安全。

  丽泽“交通大动脉”将打通

  14号线剩余段全长约4公里,共有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景风门站5座车站。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动车调试期间,大部分工作需要在14号线已通车段运营列车停运之后实施,条件非常复杂。建设单位积极协调运营商京港地铁及调试实施单位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等各相关单位,克服重重困难,按计划完成动车调试工作,为空载试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4号线贯通运营后为丽泽商务区打通“交通大动脉”。

  17号线南段起点为亦庄站前区南站,终点至十里河站,全长16.5公里,包括7座车站,其中次渠站与亦庄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17号线是北京第一条使用时速100公里A型不锈钢车体全自动驾驶模式技术的线路,车辆选用8辆编组,将大幅提升运能运力。17号线南段开通后将有效分担地铁5号线、地铁10号线的客运压力。

  11号线西段车辆采用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列车4辆编组,运行时速100公里。列车按照全自动运行系统设计,可实现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模式,40多种全自动运营场景,从列车早间通电出库、正线运营至晚间回库、清扫均实现全自动化。为保障2021年底开通段的高质量运营,11号线西段将在模式口-金安桥区间实现站前折返。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