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海淀独角兽企业占全国两成

2021年09月10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独角兽企业占全国两成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昨天下午,由启迪之星、国观智库、中关村并购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走进新加坡交易所”主题研讨会举行。记者会上获悉,目前,海淀区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独角兽企业48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2018年至2020年,海淀区上市企业连续三年保持新增20家左右的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海淀区共有上市企业247家,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

  其中,161家境内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业、高端制造业,累计占比超过70%,行业类型凸显“高精尖”。海淀区成为代表北京乃至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的主力军。

  此次研讨会聚焦新加坡资本市场和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的交流,挖掘中关村科学城与新加坡资本市场的合作潜力。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介绍,海淀区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企业储备和顶尖的创新资源,当前肩负着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和“两区”建设的历史使命。新加坡作为国际一流的金融中心,素来以完善的监管框架、可靠的基础设施以及完备的金融服务而闻名,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与中国有着深入的合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背景下,海淀区区域经济依托优质产业结构的支撑展现出了良好的韧性,全年GDP超过8500亿元,同比增长近6%,占全市约23.5%,连续五年位居全市之首。2021年上半年,海淀区继续保持经济总量和对全市经济贡献度“双第一”。

  据统计,信息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是支撑海淀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前三大产业,在经济总量中合计占比7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