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全国首个国际研究型医院即将结构封顶

2021年09月09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国际研究型医院即将结构封顶

  本报记者 孙云柯

  昌平区医院急诊楼,7层,今年年初独立出来一个名为“研究型病房”的新区域。

  两间病房,40张床位,统一配备紧急呼叫装置、供氧装置和负压吸引装置等。与普通病房不同,这里住的不是普通病人,而是参与创新药I期临床试验研究的志愿者。在“研究型病房”中,志愿者们按照试验疗程服用新药,医务人员则依据严格的试验规范,监测、记录志愿者的各项身体指标。

  这个“研究型病房”由高博医疗集团与昌平区医院联合设立,除了开展新药临床试验研究,该病房还承担着一个更大的任务——为正在建设的全国首个国际研究型医院储备人才、技术和经验,确保该院建成后能迅速投用。

  昌平区医院以南约20公里,昌平生命科学园中,正在建设一座全新的医院。这是全国首个国际研究型医院,在本市“两区”建设251项任务清单中,作为单独一项列入——“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加速医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进程。”

  国际研究型医院项目总建筑规模约9.74万平方米,设计床位500张。一年来,该院建设推进顺利,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的80%,即将结构封顶。预计2022年底竣工并交付运营方,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

  临床研究是医药研发创新的必经环节。目前,我国医药健康企业普遍面临临床研究周期长、研发成本高、数据国际互认程度低等问题,受制于临床研究的能力和资源,许多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取得的进展,未能及时有效地转化到临床应用中。因此,亟须建设以临床研究能力为核心的研究型医院。2019年11月22日,昌平区与高瓴集团及高博医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生命科学园合作建设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随着“两区”建设的启动,国际研究型医院成为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的项目。

  与传统医院不同,国际研究型医院将以临床试验和高水平研究为核心,搭建公共共享平台,以提升新药研发转化效率为目标。医院虽尚未建成,但临床研究已在“研究型病房”中开始。

  为了确保参试志愿者的健康安全,以及各项检测结果准确。设在昌平区医院中的“研究型病房”设立了独立样本采集、处理、储存室,以及体检室、治疗室等,以确保安全、专业的临床试验环境。目前,正在筹备开展药物同位素研究和心脏毒性研究。“这两项研究都属于临床试验的稀缺性供给研究,提前在昌平区医院研究型病房开展,一方面可以将项目留在北京,更重要的是磨合了项目团队,积累了经验。”高博医疗集团临床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郑晓宇说。

  国际研究型医院建成后,将紧密围绕昌平生命科学园研发方向,重点布局血液肿瘤、实体肿瘤、脑神经科学等优势领域,并与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和院校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合作,对接引入与世界顶尖水平接轨的临床医学研究体系、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破解医药健康企业临床研究阶段面临的各类难题,提高医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效率,承载药物临床实验、研究者发起的临床实验、全球疑难重症的诊疗及研究等功能。

  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生命园服务处处长靳浥介绍,国际研究型医院的建设,将有助于促进临床和基础研究双向转化,推动构建“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模式,打造“临床发现-基础科研-产业转化-临床应用”的闭环体系,打通医药创新生态链的关键一环。

  不仅仅是国际研究型医院,昌平生命科学园还聚集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顶级研发机构,汇集了200多名高层次人才、5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入驻生命科学园,如百济神州、诺诚健华、万泰生物等一批中国原创药领军企业,以及华辉安健、丹序生物、炎明生物、维泰瑞隆、普沐生物等一批掌握原创技术的潜力创新型企业,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国际研究型医院建成后,我们很愿意与其合作进行临床研究和新药研发,充分发挥研究型病房的优势,结合诺诚健华丰富的产品管线和研发实力,推动临床试验整体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诺诚健华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研究型医院是昌平区积极布局医药健康产业、探索推进“两区”建设的缩影。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核心的“生命谷”将紧跟全球生命科学创新范式变革,集中布局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前沿领域,面向全球广泛聚集生命科学领域高端人才、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共性平台等核心要素。

  “两区”建设成绩单

  一年来,昌平区聚集医药健康、先进能源等主导产业,吸引1100余家重点产业领域企业集聚昌平;56项区级创新政策落地,近百家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两区”82个重点项目实现落地,小米二期等2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9个项目成功签约。

  在医药健康领域,“生命谷”已聚集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530余家,上半年实现收入357.6亿元,同比增长27.1%。在先进能源领域,“能源谷”已聚集先进能源企业570余家,上半年实现收入1129.2亿元,同比增长57.2%。在先进智造领域,福田康明斯、三一智造入选全球“灯塔工厂”,2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全区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上半年实现产值662.4亿元,同比增长11.6%。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