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陈吉宁:深化机制创新用好市场力量 推动城市更新取得新成效

2021年09月08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机制创新用好市场力量 推动城市更新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宋佳音)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区政府工作交流会,总结本市城市更新工作阶段性进展,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发展改革委分别汇报工作情况,朝阳区、门头沟区、东城区、经开区分别就望京小街模式、小院经济、光明楼简易楼改建、产业园更新改造等经验作交流发言,有关部门和各区讨论发言。

  陈吉宁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举措,对优化完善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城市更新完善功能,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加强统筹和资源整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凝聚共识,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城市更新路子。

  陈吉宁指出,要深化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剖析典型案例,把握共性规律,建立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体制机制,撬动社会资源投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形成项目推进合力。

  陈吉宁强调,城市更新工作中要深化机制创新,用好市场力量,梳理借鉴有益经验,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受益主体共担的路径机制,科学界定项目范围和更新改造内容,明确各方责任和权益,优化标准规范,做好成本管控,推动形成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要加强政策统筹,抓好跟踪调度,发挥责任规划师等作用,优化方案设计,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

  陈吉宁要求,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各区要落实责任,加强统筹监管,严把安全质量关,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各司其职,保证项目质量,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市领导隋振江、杨斌、王红、卢映川、靳伟、于鲁明出席。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