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以首善标准做好对口援青工作深化京青两地交流合作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玉树对接对口援青工作

蔡奇魏小东与王建军多杰热旦座谈

2021年09月08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玉树州对接对口援青工作。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座谈。

  白露时节,玉树天蓝山青、碧水潺潺。7日上午,代表团一下飞机,就直奔玉树市禅古村。这个村是玉树地震重建第一村,如今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代表团察看党员活动室、牧家书屋、村民创业工作室等,走进藏族群众尼周的家。尼周捧上香浓的奶茶,说,迁入新居后生活大大改善。蔡奇说,你家的变化就是“让玉树发展越来越好,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的见证,有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努力,明天会更好。玉树抗震纪念馆是玉树州灾后重建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展现玉树地震及抗震救灾全过程。蔡奇在祈福厅缅怀地震遇难同胞和抗震救灾牺牲人员并献上白菊花束,说,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大力弘扬,转化为推动援青工作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北京援建的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大屏幕上各类城市运行管理信息一目了然。代表团察看中心建设运营情况。蔡奇说,这就是建设现代化新玉树的重要标志,要发挥北京科技优势,助力玉树建设智慧城市。蔡奇还看望慰问了援青干部,勉励大家在艰苦条件下加强历练,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多办实事,努力让当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7日下午,北京市·青海省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双方领导分别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对口援青工作情况。

  蔡奇指出,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也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的接续储备地。这几年,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要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感到由衷钦佩,感谢青海省长期以来对北京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玉树人民表示崇高敬意。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七一”前夕又专程来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青海工作和对口援青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口援青是北京的应尽之责和长期任务,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玉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蔡奇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把生态保护放在对口援青的优先位置,实施一批生态保护合作项目,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玉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统筹做好资金、项目和干部人才帮扶。重点抓好产业就业支援,积极引导北京企业到玉树投资兴业,继续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持续推进“小组团式”干部人才选派,加强对当地干部人才的培训。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做大做优玉树农牧特色产品,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谋划启动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帮扶项目,助力玉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蔡奇强调,要深化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将北京的科技、人才等优势与青海的生态优势、高原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一批特色产业。在推进碳减排碳中和、绿色能源保障、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工作贯穿到对口援青工作之中,拓展两地交往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丰富深化“民族一家亲”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青考察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对口援青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荣光时刻,伴随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对口援青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王建军说,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并亲临青海考察工作,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擘画宏伟蓝图。北京市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对口援青的重中之重,把推动对口援青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拓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首都的政治担当让我们敬佩,我们要见贤思齐,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出的信心决心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激发出的豪迈之志,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青海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地处雪域高原的青海,与全国同步迈进了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我们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感恩北京市委、市政府讲政治顾大局的责任担当,感恩北京市干部群众有格局讲奉献的无疆大爱。我们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继续在全社会宣传好对口援青的重大意义、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讲好对口援青的北京故事,更好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行动。新青海建设凝结着北京力量、北京智慧、北京奉献,北京市对口援青工作站在高处、谋在深处、做在实处、行在远处的大我之举令我们振奋,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对口援青工作,全力办好青海的事情,以谱写现代化建设青海篇章的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回报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人民的深情厚谊。

  青海省和北京市领导滕佳材、李杰翔、匡湧、崔述强、张家明、卢彦参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