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昆玉河绣漪闸下游段启动清淤

2021年09月08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玉河绣漪闸下游段启动清淤

  “大鼻子”清淤船能在不断流、少干扰的情况下完成清淤。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近日启动对昆玉河绣漪闸下游清淤工作,这是该河段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清淤。“大鼻子”清淤船首次派上用场,不断流、少干扰,在不影响景观环境的同时完成清淤。

  “今年雨多、行洪也多,所以河道淤泥偏多。”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水政科张瑞说,昆玉河绣漪闸下游段的淤泥厚度最深达80厘米左右,预估清淤量在2800方左右。“这段紧邻颐和园,周边游客多,作业空间十分有限,清淤难度相当大。”张瑞介绍,清淤工程分为水中和岸上两部分,清淤船在水中抽吸淤泥,通过管线传送到岸上,用专业设备实现泥水分离,最后将脱水后的泥饼外运,进行资源化利用,合格的尾水经市政污水管线排放至污水处理厂。为了尽量不对游客和周边居民产生影响,也不占用绿地,工程人员在树丛间的一处窄步道上安置了泥水分离设备。

  张瑞介绍,清淤船有一根“长鼻子”,还有一个连接岸上设备的“长尾巴”。“长鼻子”内置的搅拌设备在水中搅拌水和泥,用泵将泥水混合物抽吸到船上的罩桶内,再通过“长尾巴”将泥水送至岸上,进行泥水分离。清淤船每小时可以抽吸200方泥水混合物,10月前完成水上作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