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将提供个性化、贴身式服务 

2021年09月08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池梦蕊)9月8日,北京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

当前,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呈现“34569”的特征,即贡献了30%以上的税收、40%以上的营业收入、50%以上的技术发明专利授权、60%以上的就业机会、90%的企业数量。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等方面,中小企业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规上企业中十大高精尖产业数量和增加值占比均近三成,上半年北京市中小企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占比超九成。

近年来,北京市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狠抓中小企业服务工作,通过强化政策完善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将进一步营造“公平、普惠、易得”的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服务,推动北京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推动服务下沉,形成市区街乡四级联动合力,打造覆盖市、区、园区、基地的服务管家队伍,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贴身式服务。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服务工作。健全做实北京市中小企业数据库,开展企业画像和健康诊断,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加强金融专区建设,用好信用数据和金融数据,为企业融资提供数据支撑。健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持续推动政策易知、易得。积极推动北京市惠企政策在“首都之窗”和“北京通”汇聚、解读、推送、申报和兑现,进一步提升全市政策统筹管理水平和精准触达能力;简化政策申办,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范围;鼓励更多财政资金采用事前和事中补助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四是加强融资服务。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金融创新产品,紧抓“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契机,为高成长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上市培育路径,推动企业融资“扩面增量”。

五是打造要素齐备的创新生态。在人才方面,加强用工对接和人员培训,降低供需缺口,保障企业用工,减少人岗错配。在空间方面,引导示范平台和基地提升产业集聚度,吸纳更多中小企业入驻,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全的产业配套来服务企业。

六是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市场。发挥北京总部经济特点,持续推动产业链协同、央地协同、大中小融通,加大政府场景开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产品或服务落地。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