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举办文化融合发展项目推介会 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

2021年09月06日21: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尹星云)9月6日下午,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文化金融分会场论坛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举办。本次活动在服贸会期间推出,旨在结合北京朝阳区全力建设首都文化创新引领区的“文化+”战略,以“文化企业知识产权融资”为主题,力求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高水平文化项目相结合,为文化企业搭建更加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平台、北京市朝阳区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吸引60余家文化企业参加。

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社会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刘瑛教授就文化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于立彪等多位嘉宾在圆桌论坛环节,以对话的形式针对“知识产权融资的困境和解决思路”进行了研讨和分享,对知识产权融资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会上,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阳智刚秘书长,就近年来朝阳区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实践做了重点介绍。2016年朝阳区率先发起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打造“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融资服务闭环,在17个文化产业园区设立信用工作站,累计帮助1400余家文化企业获得贷款融资超200亿元。2018年建成北京市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形成“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设立北京市首支区级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投资了一批文化精品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助力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搭建“中小微企业线上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投融资合作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在一系列有效举措的推动下,朝阳区已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未来,以朝阳文创信促会为代表的文化企业服务力量,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文化金融融合,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健全文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和融资担保体系。推动完善文化企业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无形资产评估、确权、登记、托管、流转等服务体系。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直接融资,扩大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积极推动设立以文化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文创银行。通过与知名高校、研究机构、领先企业合作,常态化举办高层次培训班、集训营等,为文化企业和文化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