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42家北京老字号亮相2021年服贸会

2021年09月06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9月3日至7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老字号展在首钢园区举办,42家北京老字号携众多特色产品在服贸会上精彩亮相。参展老字号涵盖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商业零售、文化、工艺美术、工业等6个行业。其中,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有25家,参展企业平均年龄超过133岁。31家参展老字号拥有国家级、市级和区级非遗技艺,其中全聚德、龙顺成、红螺等14家老字号拥有国家级非遗技艺。

据介绍,老字号作为2021年服贸会的重要展示板块,集中展示北京老字号的经典和创新产品,展现老字号历史传承底蕴和新时代创新成果,为老字号提升国际影响力搭建特色展示、交流对话的平台。老字号展区包括“冬奥主题区”“文创新品区”“荟食荟饮区”“时代记忆区”等4个功能区,展览面积为3800平方米。

京韵京味,留存经典记忆。展区整体布局以回廊形式规划,融入三山五园、中式传统剪纸纹样、洞门造型等元素,展现极具北京特色的买卖街市景象,寻迹老字号韵味。“荟食荟饮区”以老字号美食和茶饮为主,茶汤李、二友居、庆丰包子、同春园和年记·兴顺斋等6家老字号为展区提供餐饮服务。茶汤李绝活“扣碗茶汤”,堪称小吃一绝,更有张一元、京华茶业等一众茶企集中亮相。“时代记忆区”集合懋隆、一得阁等12家老字号。红都携国之礼服中山装、出自宫廷的京式旗袍亮相服贸会。戴月轩准备的《松竹梅》《指点江山》《气壮山河》等作品,以及最新大师作品《青竹笔书刻诗词系列》在服贸会上展出。

京技京典,创新中坚守传承初心。“文创新品区”集合企业近来跨界联名、文化IP等创新产品,彰显老字号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创新发展的决心。除了与天坛、颐和园联名的“承祈元吉”、“一生颐饰”等首饰,菜百带来与首都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富有“京味”贵金属文创珠宝,主题产品选取首都博物馆IP卡通形象、经典展览、镇馆之宝等元素。北京稻香村带来“零号店”创新产品,立体造型的“文房四宝”、北京特色的“文玩核桃”、东四北大街152号的“胡同门牌”、先进3D喷绘的萌趣版“京剧脸谱”系列等,既有新风格,又不失传承味道。

冬奥主题区,独具纪念价值。北京工美集团助力冬奥,展示冬奥特许商品。敬记纸庄准备了北京援疆的冬奥会议文件夹,体现民族心连心共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纪念宣纸,采用有纸中茅台之誉的特净皮宣纸,意义非凡,颇具收藏价值。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