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园林废弃物变身公园绿地“地毯”

2021年09月06日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园林废弃物变身公园绿地“地毯”

  园林废弃物在经过破碎、筛选、杀菌、染色后形成彩色木质地表覆盖物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区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上,一套园林废弃物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围观。这套解决方案即园林废弃物在经过破碎、筛选、杀菌、染色后形成彩色木质地表覆盖物,可为公共绿地空间或者公园地面铺上彩色“地毯”。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动向国际展台内看到,已经制作好的木质覆盖物被染色为棕红色、黄色,按照不同的摆放方式,在地面上形成彩色“地毯”。同时,展台墙面上还展示了园林废弃物在经过处理后形成的不同木质品。它们颜色各异,大小和形状都有细微的差别。比如打磨后无锐角的小块木质覆盖物可用于儿童乐园的地面景观打造,而经过柔丝处理后的木质覆盖物可相互缠绕在一起,即使应用在户外空间,也很难被大风吹走。

  据动向国际总经理张福生介绍,木质覆盖物成品在小到咖啡厅等室内场所的环境营造,大到大尺度公园的绿地空间都有应用场景。比如去年11月,木质覆盖物应用于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的景观打造上。天安门广场花带中的地被花卉被替换成了染成棕红色和黄色的木质覆盖物。张福生表示,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的花带过去一到冬季就采用绿色无纺布覆盖,到了来年春季才布设花卉。而在去年采用园林废弃物加工成的彩色“地毯”覆盖地表之后,既抑制了扬尘,又为冬季广场景观增添了色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彩色覆盖物在北京多个大型公园也多有应用,如朝阳公园、城市绿心公园、念坛公园等。在城市绿心公园,木质铺装物被广泛应用在树木之间的空地上,覆盖裸露地表,形成园区“抬眼见景观,处处有色彩”的效果。

  随着我国多个城市“森林城市”的推进,园林废弃物也有增多的趋势,如果采取传统的焚烧方式,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张福生介绍,这种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方式,可近乎100%处理掉园林垃圾。“在从园林部门或者公园获取园林垃圾后,我们经过破碎、筛选等环节,会有70%变成上述的木质覆盖物,剩下的30%则会被处理为有机肥料等产品供植物生长,一点也不浪费。”张福生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