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技术转让税收优惠为海淀企业减税4.28亿元

2021年09月06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转让税收优惠为海淀企业减税4.28亿元

  本报记者 于丽爽

  今年初,海淀企业北京科信必成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一条好消息——

  接税务部门通知,公司符合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新政,2020年度仅此一项可节税112万元。

  是技术,给科信必成带来减税“红包”。

  2003年,北京科信必成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该公司是专注于新药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北京市科技研发机构、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公司积累了1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先后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注册的创新制剂品种70余项,获得临床批件和生产批件5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90余项,国际专利7项。

  2020年,科信必成与客户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合同金额6000万元。“按照之前的国家所得税法关于技术转让所得的减免规定,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科信必成公司2020年全年需要缴纳所得税331万元。”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弟海容介绍。

  为支持“两区”建设,2020年12月2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定区域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定区域内注册的居民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部分,减半征收。

  科信必成的这笔技术转让交易符合新政要求,依据新政,该公司2020年只需缴纳税款219万元,节税112万元。

  “减税政策给了我们更大空间,可以更好地作为科学护道人,为我国的临床创新服务。”公司创新总监蒋鑫表示。

  不仅仅是科信必成,2020年,海淀区共有16家企业符合这项技术转让税收优惠新政,合计减免金额4.28亿元。海淀区新政享受户数、优惠金额均居全市首位。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覆盖海淀区全域,海淀区同时还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拥有“三区”政策叠加的独特优势。在全市“两区”建设251项制度创新任务中,海淀区牵头统筹数字贸易港建设任务,84项重点任务(其中对标市级任务68项)中,落实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海英计划(升级版)”支持政策、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离岸创新中心等66项任务已经深入实施。

  除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外,中关村综保区申报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初稿,梳理企业诉求88项。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方面,已有超1200个市场主体具备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全球创业投资中心建设方面,推进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建立了ANSO国际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启动试运营。外汇政策和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落地,每年节约利息等财务成本超8亿元人民币;10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近100亿美元,资金使用效率提升20%以上。

  “两区”建设成绩单

  一年来,海淀区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先后举办8批次“两区”建设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重大项目96个。自贸区内新增工商注册企业共1206家,企业总数超过3万家。

  同时,海淀区稳步推进18项数字新基建项目,例如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全区已完成5G基站建设3160个。支持智源研究院建设智源计算与训练平台,研制智能算力云平台、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系统及高精度生物智能模拟设施,超前布局通用智能发展;支持微芯研究院及腾讯开展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专用芯片、硬件等研发,打造自主可控、软硬结合的长安链技术体系。

  今年1月至7月,海淀区实际利用外资40.94亿美元,实现出口额831.3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出口额均居全市首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