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2021服贸会

北京将组建金融业发展服务公司 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1年09月05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李博)由商务部、北京市政府、中国银行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企业供需对接会日前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出席对接会。

对接会期间,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联合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依托中国银行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举办外资金融机构专场活动。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地区18个国家海外重要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共计44家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

杨晋柏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已从过去的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北京在服务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首都服务贸易占全国1/5以上,北京的经济结构引领了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金融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更加关键的作用。随着“两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优质内外资金融机构正加速在北京聚集,北京已经成为内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发展的首选地。北京市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优质外资机构来京发展创造更优、更好的金融生态。

刘金表示,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球机构网络优势和以往撮合经验,为境内外参展参会机构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境内外融资、场景融资、清算结算等一揽子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在后疫情时代做好资金链、产业链、价值链的融合,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发展金融业具有八大优势,主要体现在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是唯一的“两区”政策叠加城市;北京金融资产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北京是金融机构总部聚集地;北京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是全球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中心;北京是金融人才聚集高地;北京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一等方面。

为大力发展首都金融,北京市成立了外资金融机构服务工作专班,建立了“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未来还将组建专门的北京金融业发展服务公司,随时为外资金融机构在申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服务和帮助,从政策辅导、审批协调、人才服务、办公选址、医疗健康、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保障。北京将用优质的配套服务和优越的发展环境欢迎外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共同分享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果的同时,为首都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大都市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