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石景山区

聚焦开放共赢新格局 “2021侨梦苑北京论坛”开幕

2021年09月05日22: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孟竹)9月5日,“2021侨梦苑北京论坛”举办。论坛以“侨聚京华 开放共赢”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央统战部、市区相关领导和海外商协会、重点侨资企业代表,河北侨梦苑代表等18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侨梦苑新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出席论坛并致辞,美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等院士嘉宾作线上致辞。

谭天星对北京侨梦苑自2016年设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侨梦苑的设立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为聚集侨商的产业资源、侨智的智力资源,支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搭建的优质平台。

孙梅君在致辞中指出,侨梦苑作为以“侨”为鲜明特色的产业聚集区、资源配置地,要准确把握今年“服贸会”主题,坚持以服务促进发展,坚持为侨胞服务、为国家和北京市发展大局服务、为促进中外民间友好服务,努力将北京侨梦苑建设成为首都统一战线助力北京扩大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在以“开放发展石景山,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投资创业宣传推介中指出,石景山区有“三张金名片”:“一半山水一半城”“ 双奥之区”“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李新表示,石景山区将敞开大门迎接全球精英,共享冬奥发展机遇,共创世界发展舞台。

论坛发布了涵盖为侨服务、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内容的关于推动北京侨梦苑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政策,“北京侨梦苑·侨事侨创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同期举行,还聘请5位侨界高层次学者为北京侨梦苑和石景山区“两区建设”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随后,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与致公党北京市委、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青联、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签订《共建北京侨梦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关村石景山园管委会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牛津剑桥北京校友会、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英中企业家联合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签订《共建北京侨梦苑协议》,推动形成共建合力。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包括高精尖产业项目10项和其他招商落地项目2项,共涉及投资金额约7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本次论坛设立了宣传推介河北“侨梦苑”环节。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北京侨创空间董事长黄劲等嘉宾作“智汇新格局 聚力双循环”主题演讲。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宏等嘉宾围绕“紧抓北京冬奥会新契机,打造首都开放发展新高地”进行深度对话,对石景山区把握“两大机遇”打造北京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等议题建言献策。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