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坚持“崇文争先”理念

东城区荣获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 打造文化出口贸易综合服务新平台

2021年09月0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池梦蕊)今天上午,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在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为北京市东城区荣获的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行授牌。这一认定,打开了东城区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推进“五个东城”建设的新局面,吹响了东城区打造文化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新号角。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以文立城、以文兴业,被评选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树立了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良好形象。

为探索文化贸易创新模式,东城区将重点围绕“两个高地”和“五个中心”开展相关工作,让文化创造活力更加充沛迸发,使文化在创新中获得更大发展———

“两个高地”分别是打造文化金融融合示范高地,推进文化贸易投资的外汇管理便利化,满足跨境投资的用汇需求;打造国际影视高地,发挥驻区企业光线传媒、猫眼文化、保利影业等资源优势,建成影视人才云集、精品荟萃、技术领先的影视高地。

“五个中心”分别是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吸引国际艺术资源集聚,在隆福寺地区打造高端艺术品服务平台;打造国际演艺中心,鼓励优秀剧目“走出去”,吸引国际著名剧团来东城区巡演,国际知名演艺集团和演艺机构落户,打造“大戏东望”风向标,形成经典剧目荟萃、国际演艺节展汇集、国际知名大师云集的演艺发展格局;打造网络游戏社会化应用中心,围绕北京市“国际网络游戏之都”总目标,发挥东城区数字出版企业众多等特色,重点在东城区打造“网络游戏社会化应用推进中心”;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东城区文化内涵,提升国际化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培育文化旅游产业新业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继续组织“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促进更多非遗、老字号和文化企业走出国门。推动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内涵、文化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积极打造文化出口国际品牌,全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东城区将围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整合区域优质文化资源优势,发挥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对外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力争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实现350亿,年均增速达到7%,占全区GDP比重达到10%左右,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成长性的文化贸易企业,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文化载体,成为规模更大、辐射更广、作用更强的文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基地支持政策,大力培育文化贸易市场主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规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