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助力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北京市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首笔碳交易达成意向

2021年09月0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天上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论坛——碳中和与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高德地图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就“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活动产生的1.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意向,并举行签约仪式,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搭建了社会效益和公众意愿之间的桥梁。随着碳普惠活动的持续开展,未来还将有更多碳减排量参与交易,助力北京交通实现碳中和、碳达峰。

此次碳交易不仅在模式上实现了创新,在技术上也颇具特点。通过与北京MaaS平台紧密结合,在后台大数据算法、运算能力以及一体化设计环节取得创新,有效突破了个体化出行减排量核验难的瓶颈,满足了碳交易对真实性、准确性、唯一性的要求,也顺应了数字化交通的发展潮流。

从趋势上看,北京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的实践经验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未来随着城市低碳转型以及数字经济与一体化出行的纵深发展,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的可能性。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交通一直坚持低碳发展理念,交通行业碳排放已实现减量发展,但社会交通碳排放仍呈增长态势。为此,北京市于2019年11月发布国内首个MaaS平台,2020年9月,基于MaaS平台建立了“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激励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442.9万人次参与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累计产生碳减排量4.6万吨,为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助力。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