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单商业区有了各行业的文明监督服务队 快递、外卖小哥等撑起西单“大文明”

2021年09月03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鲍聪颖 刘辰)“欲速则不达,文明有礼‘快递侠’”、“骑上我‘文明’的小摩托,它永远也不会堵车”,这些朗朗上口的文明骑行宣传画出现在西单商业区的快递和外卖车辆上,一同出现的还有挂在车上的行业文明监督服务队的旗帜。9月3日上午,西长安街地区行业文明监督服务队启动仪式在西单商业区举行。

快递、外卖小哥都成了文明监督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快递行业代表、外卖行业代表、餐饮行业代表以及西单商业区非机动车停放引导员、垃圾分类监督指导员代表现场表态,要身体力行加入到西长安街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共同让西单商业区和西长安街地区更加文明。

据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邴浩介绍:“总结为一个词就是‘转变思路’,把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被管理对象、被引导对象、被监督对象转变为文明引领者、引导者、监督者。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这两个群体日常活动范围广的优势,在他们的工作过程中及时发现地区的一些背街小巷环境问题、一些不文明现象,并及时上报和劝导。”

据悉,西长安街街道为加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常态化工作,提升地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把快递、外卖、餐饮等行业人员聚集在一起,提升行业人员的主人翁意识,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常态化、管理长效化、参与全民化。

快递行业代表,顺丰快递的派送员表示:“挺自豪的,但是感觉责任也蛮大,街道有这个机会让我们成为文明监督员,说实话有点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感觉,不再是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北漂,还是归属感吧。我派送的范围主要是西单这片儿,确实对哪儿都比较熟,以后我会带头遵守交通规则,要是发现了地区有啥问题也及时上报。”

闭环处置,让地区不文明问题快速消失

西长安街地区各行业的文明监督服务队成立之后怎么运行,怎样更好的发挥作用,怎样避免虎头蛇尾?街道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利用综合督导机制,开展闭环管理,实行量化指标。”再具体解释就是“发现-上报-分配-处置,横向督导”,打通每一个环节,处置每一个事件,督导每一件问题。

西单商业区服务中心科长段晋伟解释到:“我们以地区的行业为依托,行业设置上报组长,我们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及时收集地区快递员、外卖员上报的环境问题、停车问题等等,会第一时间开展‘派件儿’,及时把问题转交相关部门或作业队伍处理。”记者还了解到,在整个过程中,街道综合督导专班会发挥中枢作用,既收集问题并派件,又反馈整改并督导。如此以来,让地区文明监督员发现的问题能够实现快速上报、快速流转、快速处置。

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光盘行动+文明停车+诚信建设+……撑起西单“大文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流动的快递员、外卖员行业代表,还有西单商业区内的餐饮从业人员、非机动车停放引导员、垃圾分类指导员代表,他们作为岗位相对固定的文明监督员,共同撑起了西单“大文明”,西长安街地区“大文明”。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西长安街街道和西单商业区针对外卖车辆多且送餐时间集中的情况,在商业区设置了11处外卖车辆停放点,并由专门非机动车停放引导员进行疏导,实现了整齐停放、文明停放。另外,在外卖车辆集中停放点,都会有专门工作人员用消毒器具对停放的外卖车辆进行消毒,活动现场非机动车停放引导员说:“像西单明珠商场附近停车点,最多的时候能停一百五六十辆外卖车,我们也会在高峰期对流动的外卖车进行消毒,三五分钟一圈吧。”

疫情防控在商业区的重点是商场内部,除在高峰时期加强对外卖车的流动消毒外,西长安街街道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增派人员和要求商户对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外卖员加强提醒,切实保障用餐和外卖安全。

西单商业区各餐饮商户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通过精准备货实现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同时,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重点餐饮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商家企业落实精准分类,2021年上半年在街道级生活垃圾排放登记系统注册的社会单位和餐饮单位已逾80%,通过指导餐厨垃圾分类新招,实现了厨余垃圾每日减量25%。

西单商业区作为老牌商业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文明提升,规范商户诚信经营,创建首都诚信示范街。2016年,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联合西单商会,将调整后的商业服务公约重新公示,进一步强化了商家诚信经营规范。

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邴浩表示:“西长安街街道这次启动行业文明监督服务队,是适应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凝聚力量共促地区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利用文明促进、文明提升工作产生的良好地区环境做好‘四个服务’,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善之区,打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