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清源街道:背街小巷变“幸福街” 点“靓”回家路

2021年08月3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道路坑洼不平,墙体陈旧,基础设施缺失,影响群众出行……这是清源街道几条背街小巷的情况。

今年来,清源街道加大城市建设步伐,对辖区5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以“一街一品位 一街一特色 一街一文化”的改造思路,实现“路平 灯明 草绿 规范 整洁 美观”的目标,提升中心城区的“颜值”和气质。

5条背街小巷即将亮新颜

兴业口腔医院路、枣园横一路、天客隆路、滨河商场路、滨河小学路这5条背街小巷,两侧主要是居住区、企业单位、学校及商业区,地区人员密集、交通流量较大,但是路面两侧整体外观凌乱、停车不规范、风貌老旧。

作为街容街貌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的细微处直接反映清源的整体形象,清源建设既需要精致主干路,也需要整洁的背街小巷。

更新街巷、提升城市气质,让背街小巷真正成为居民满意的“幸福街”。今年,清源将有5条背街小巷迎来“颜值”升级。

背街小巷施工改造中

8月5日,随着挖掘机正式开入丽园路与兴丰大街交叉口东北角(原滨河商场),清源街道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正式开始。现场看到,该路段已竖起围挡,施工人员正铺装人行步道、翻修沥青路面、台阶。附近车位临时取消,现场安排专人维持通行、停车秩序,围挡上张贴通知,告知附近居民注意事项。

十条标准创“五好”示范街

清源街道将以平安、宜居、文明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发展目标,同时深度挖掘清源的特色人文故事及文化内涵,在完善背街小巷的过程中融入更多的便民互动体验设施。

“本来路不窄,但两旁都停了车,宽度窄了不少,造成行车困难。”曾经的滨河小学门前停车不规范,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砰!砰!砰!在现场曾经坑坑洼洼的道路被完全破碎,取而代之的将是黑亮平坦的新柏油路面。杂乱的电线被重新整理,安全隐患也被全部清除。

在原滨河商场,牌匾风格不一,有些已经破旧,甚至可能出现部分的松动,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改造升级,牌匾将换成统一装修形式,裸露飞线将入地掩埋,破损墙面将进行重新粉刷,不仅美观还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此外,街道还将利用市容环境处置队、街巷长、小巷管家等多方力量,通过日常巡视与不定期巡视相结合,重点治理游商、占道经营、小广告等方面的环境问题。除了提升硬件设施,清源街道还从提升街区文化韵味、功能性开始着手,增设座椅、绘制文化墙、增加绿化。

在枣园横一路、兴业口腔医院路,新改造的围墙上设计了壁画,安装了壁灯,夜晚也能无忧漫步;天客隆路新增座椅、自行车停放架……一项项改造,不仅能提升颜值,更增加了休憩、漫步功能,让附近的居民晚饭后遛弯有了新去处。

改造标准是什么?据了解,5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以“违建拆除、治理开墙、立面整饰、牌匾规范、地面整修、设施完好、绿化成景、架空线规范、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十条标准为底线,打造“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的五好街巷。(杜智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