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全科医生在线值守、送药小队跑腿代购 北京房山封控小区居民看病拿药不愁

2021年08月21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科医生在线值守、送药小队跑腿代购......北京房山封控小区居民看病拿药不愁

  因出现京外疫情关联病例,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城北区小区目前仍在封控管理。为帮助封控小区居民就医和购药,阎村镇卫生院的全科大夫进驻居民微信群,在线值守,随时答疑;机关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则组成送药小队,随时为居民跑腿代购;居民如遇紧急医疗状况,还可拨打120急救电话。

  “我每天都要吃降压药,可现在小区突然封控,药瓶里只剩1天的量了……”小区封控第一天,阎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就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我们马上记录下老人需要的药品名称,由楼长上门取居民的医保卡和现金,然后紧急联系阎村镇卫生院准备药品。”机关干部刘咏利说,工作人员很快取回药品,再经过消毒,由楼长身着防护服送到居民家门口。

  这件事让大家意识到,可能不少居民都面临这样的困难。随即,一张张新制的购药明细卡发到楼长手中,方便居民填写需求,机关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送药小队”,随时与楼长保持信息畅通,镇政府还专门配了专车提升运送效率。阎村镇卫生院也开辟了专门诊室,安排人员接收封控小区居民的购药明细卡和医保卡。

  刘咏利是“送药小队”队长。他告诉记者:“小区刚封控那几天,每天都要给20多户居民买药。”

  一次,一户居民购买胰岛素,收集购药明细卡、医保卡,挂号、开药、缴费都很顺利,可一出急诊大厅,突然下起大雨,“居民等着用呢,可不能因为天气耽误啊。”刘咏利冒雨赶回小区,此时,身着防护服的楼长正在雨中等候,接过胰岛素,马上小跑着往居民家中赶。“这一袋药,就像一根接力棒。”楼长说,把药品及时、顺畅送到居民手中,是每一个服务保障人员的最大心愿。

  为了方便居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随时问询医务人员,阎村镇卫生院还给封控小区的每个居民群都配备了全科医生。几天前,一位居民在群里求助,“我胳膊上有个刀口,到了该拆线的日子了,可小区封控,我出不去……”医生马上向卫生院汇报,很快有了解决方案——由医生身着隔离服,上门为居民拆线,全过程做好消毒。居民的一声声“谢谢”,让医生心里暖暖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过如果居民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就医,还是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医生田健娜说。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