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东城区

北京东城“书香世业”文化街区年底亮相

2021年08月16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城“书香世业”文化街区年底亮相

从喧闹的鲜鱼口街拐入南晓顺胡同,顿时清静了下来。在这条古色古香的文化街区,可进店静坐阅读,可乐享一场读书会,也可三五好友伴着氤氲书香品茗谈天。东城区正在打造的这条“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围绕“书店+”塑造鲜活的文化现场,创新性地将书店与社交、服饰、茶文化、餐饮、酒店、戏剧等业态相融合,打造一个充满生机的城市文化客厅。目前,街区一期正在试运营,二期正在建设中,整体将于年底正式亮相。

从书店到鲜活的文化现场

穿过烟火气十足的鲜鱼口美食街,来到南晓顺胡同,两旁建筑青砖灰瓦,脚下石砖墁地,两旁竹椅散布,绿植香花辉映,这里就是“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面积达1万平方米。5月起,书剑古茶主题书店、叶叶菩提养生主题书店、化蝶汇女性主题书店、小书影服装主题书店共4家作为街区一期陆续开店试运营。

书剑古茶是一家书店,又不仅限于一家书店。不论是拥有近100年历史的二层青砖小楼,还是阳光天井下宽敞的图书阅览区,亦或是由2021块普洱茶砖覆盖而成的支柱,都向来访者传递着独特的文化信息。书店设置了多个不同主题的品茶阅读空间,分别以古茶、古琴、书画展示等为主题,俨然一处雅致的文化客厅。

“我们将打造‘一周一书一茶’品牌活动,通过每周阅读一本书、品鉴一款茶、撰写书评和茶评,不定期组织线下读书品茶活动,让其成为一处鲜活的文化现场。”书剑古茶书店相关负责人说。

让人们居于书香之中

同为书店,叶叶菩提的打开方式则是“书店+养生”。

穿过大门,进入其中,清代的老门窗、老门楼、青砖、飞檐依次展现,仿佛打开了中国古典建筑的图鉴。店里阅读空间内,收藏着养生文化、历史地理、社科人文书籍,人们在古色古香中读书品餐。

“依托于叶叶菩提书店,二期正在建设书香酒店。酒店内23个房间各有不同文化主题,还将有养生馆等配套,让人们居于书香之中。”项目负责方、首开文投新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街区每家店都有独一无二的生命力。粉色的纱帘,粉色的天鹅绒座椅,专注女性成长、女性智慧、管理哲学等书籍,一走进化蝶汇,其装饰语言直指女性主题。这是一家专注女性阅读的书店,线上设有读书程序,线下打造了50位优秀女性领读人,提供读书、成长、交友、传统文化学习等课程。

小书影,则是集服饰、家居、生活为一体的美学赏阅空间。通过提取书籍中的传统文化、色彩、生活方式等元素,让服装成为阅读的新载体。

用文化业态激活存量空间

通过“书店+”创新发展,赋予传统书店新的生命力,这是东城区打造“书香之城”的创新之举。

8月初,《东城区关于加快“书香之城”建设 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的实施意见》发布,通过扶持政策鼓励实体书店进商场、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还鼓励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在“书店+餐饮”“书店+文旅”“书店+戏剧”“书店+活动”等创新融合中,用文化业态激活城市存量空间。

利用前门南晓顺胡同的存量空间,东城区先期规划了“首开文投·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以期通过营造“书店+”的美学场所,打造韵味十足的城市文化客厅,为文化东城、书香东城添加生动注脚。

目前,街区二期正在建设中,除了书香酒店,还将建设沉浸式互动剧场,提供沉浸式的全感官体验。 本报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庄蕊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