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 每天9000车鲜活农产品进京

2021年08月1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24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疫情期间封控小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

王洪存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保安全与保供应并重”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之下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目前每天进入北京的鲜活农产品车辆保持在9000辆上下,与日常持平,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秩序良好,没有缺断货情况。

“疫情小区的生活必需品服务保障,是我们这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王洪存介绍,保安全与保供应并重,集中体现在对疫情小区的生活服务保障上。这轮防控,北京全市涉及因疫情封闭的小区19个。市区两级对此十分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应对封控小区的特别保障。

一是明确各级责任和保障流程,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市商务局迅速成立了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专班,印发了《关于本市封闭居民小区生活必需品保障的工作方案》,按照属地化管理、分层级负责、多模式保障的原则开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了解各区封闭小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发挥生活必需品供应“点对点”保障机制作用,动员重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流通企业加强采购、运输、配送等工作调度,组织十几家供应企业准备了300多辆直通车,随时驰援供应受影响的封控小区,确保供应不中断。

二是紧急调动骨干流通企业,实施就近保障。昌平区紧急调度回龙观地区的物美、永辉、华联、优鲜生活等连锁企业和蔬菜直通车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加大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量;房山区调度区内华冠企业、朝阳区调度京客隆、海淀区调度超市发,组织人力、物力、运力,对商品采购、分拨、装卸等环节进行周密安排,果蔬等生鲜商品按3倍量进行备货,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各区还组织盒马鲜生、美团买菜、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企业,加强直采直供、及时补货,及时调度骑手力量,多渠道满足居民需求。

三是落实配送环节防疫措施,实施精细化服务。各区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的方式,将生活必需品“接力”配送至居民家门口。昌平区对冷链销售从业人员、冷链食品、经营环境及包装物进行核酸检测;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定时对经营场所、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海淀区协调顺丰快递,调配36辆电动快递车用于封闭小区物资配送,提升风险区域配送效率,保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送达。

四是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在做好保供应的同时,物资和保供稳价组还加强了对封控小区周边检查。近一个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5万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近4.8万人次,防止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王洪存介绍,全程回顾看,北京全市疫情小区的整体供应情况良好,封闭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无缺、断货和抢购现象,居民生活平稳有序。非常高兴的是,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海淀区、昌平区部分小区已解封;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尚有封闭小区5个。

王洪存表示,下一步,继续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对封控小区周边市场价格秩序的执法检查,重点关注社区菜店、便利店、商超和药店等涉及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囤积居奇、捏造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为封控小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更精准的服务保障。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