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我家楼门我做主:一座“空中四合院”焕发楼门新活力

2021年08月09日21: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街道以“空中四合院”项目为依托,试点楼门通过探索楼门长学院、楼门智库等工作,培育了大批楼门领袖,进而实现了楼门微景观更新、解决了楼门痛点。

如今,随着“空中四合院”项目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楼门换上了“新装”、邻里关系也直线升温。

楼门变客厅

全楼人都帮着给楼道“美颜”

“妈妈,咱们楼道像个游乐园,好漂亮”,8月2日,枣园尚城南区2号楼中发生了这样有趣的一幕,刚下楼的母女俩被焕然一新的楼道吸引,左看看又看看,还拿起手机拍照合影。

这是枣园尚城社区楼门打造中的“美颜”系列活动,第一批尝到甜头的是南区2号楼和6号楼。“咱楼门孩子多,墙面装饰以‘童趣未来’为主题,设计成太空、动物系列,孩子们特别喜欢。”6号楼2单元楼门长石兰学介绍“新景点”。在此次楼门“美颜”中,楼门长发挥了大作用,先是挨家挨户地介绍工作,嘱咐大家清理楼道堆物,后来又帮着施工团队打下手,在墙面粘贴图纸。

在楼门长的感染下,十多名楼门居民也加入到了楼门美化行动中来。“这个照片是之前楼门举办垃圾分类置换活动的,可以贴在这”“这个小鹿图案可以粘在下面,小朋友够得着”……居民们在装饰过程中纷纷建言献策。

据了解,枣园尚城社区楼门美化工作从7月20日开始实施,已持续两周,目前完成了四个楼门的装饰工作。从2019年开始,每年选取4个优秀楼门进行升级美化,已经成了枣园尚城社区的传统。

除此之外,枣园尚城社区一直施行的“楼门经纪人+家园行动派”楼门参与模式也已见成效,为楼门问题反馈、解决提供了持续的力量。

党员帮帮团

党员“帮帮团”回楼门报到

“想咨询法律问题,真希望楼内有律师”“最近疫情反弹,如果有医生邻居给点健康提醒就好了”……碰上专业难题,好邻随叫随到,如今在丽园社区已成现实。

7月31日,丽园社区举行2021年“丽园0距离”在职党员团建暨“守护邻里计划”启动仪式。活动宣布,“守护邻里计划”将通过资源清单、群众点单、统筹派单、小组接单4个“服务清单”,建立一条高能高效的在职党员服务群众通道。今后,居民碰上专业难题,只需联系社区“点单”,便有专业对口的在职党员“接单”,为居民提供服务。

活动中,社区4名在职党员代表宣读服务群众的决心宣言,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主题卷轴泼上彩砂,烫金字闪亮呈现,宣告“守护邻里计划”正式启动。

“我们社区在职党员多,专业性高,资源丰富,服务群众的热心强。本计划启动后,将有助于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宫跃龙介绍,该计划未来将对楼门治理和党员志愿服务进行有机融合,形成“在职邻里志愿团”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体系。

活动现场,除了启动“守护邻里计划”,居民自导自演的节目还吸引了老人、孩子集体下楼观看。

“社区经常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这次答题活动,答对了还领了小礼品”“我和妈妈参加了趣味运动会,还认识了两个朋友”……舞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引来阵阵掌声,亲子运动会、党史知识竞赛等环节让居民们乐在其中。

“社区就是大家庭,一家有难大家帮,‘守护邻里计划’让我非常期待。”居民贺彬最期待的是此次活动“党员帮帮团”的亮相为楼门注入了新温度。

楼门暖心事

邻里接力 小刺猬寻“新家”

随着丽园社区“空中四合院”项目建设不断深入,“一米花园”打造成效渐显,原本斑秃的绿地如今绽放着朵朵鲜花,小区更加宜居。这不,前几天,社区就迎来一拨“稀客”——小刺猬一家。

家住丽园B区3单元的居民王先生,在自家的车库里,发现了一窝小刺猬。一大四小,小刺猬只有拳头大小,像是刚出生。眼睛和鼻子黑黑的,4只雪白的小爪子时不时地挠挠头,看到人来就蜷缩成小刺球。看着可爱的小刺猬一家,王先生便想着为它们寻找更适宜的居住环境,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便通过楼门群求问小刺猬的“去处”。

居民们闻讯,纷纷前来“拜访”,被小刺猬的萌态逗得开怀大笑,“刺猬妈妈可能是觉得我们小区环境好,特地选择在这里生下幼崽呢!”

以车库为家,毕竟不安全。经查询,刺猬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大家决定将刺猬安全放生。

放生到哪呢?大伙一盘算,小区西侧有片小树林,环境美观安静。于是,大伙儿在物业负责人王永福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用床单将一窝小家伙包裹起来,送到了“新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