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副中心首个社区自更新项目将完工 小区荒地成了"共享小岛"

2021年08月04日09: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荒地成了“共享小岛”

  图为居民共同拾掇出的共享小岛。岛上的鸽子笼将由责师根据居民意见重新进行设计。本报记者 朱松梅摄

  本报记者 朱松梅

  通州永顺镇的一个居民区,大伙儿你出点子我出力,荒芜多年的空地正变作花草葳蕤、鸟虫欢闹的共享小岛。最近,城市副中心“责任双师”的加入让这里变得更宜居漂亮。本月中旬,工程将正式完工,这也是城市副中心首个社区自更新项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天赐良园小区三期,步行百十来米,一处秀丽的小湖豁然展现眼前。湖畔树荫下,正召开一场居民议事会。

  “瞧这些鸽子,给社区带来多少生机!难道就因为鸽子笼难看,以后就不养了?”大家落座后,居民周美意忙不迭开了腔。顺着她的指引,记者看到,湖中密密匝匝的荷叶簇拥着一座小岛。岛上草木葱郁,一米多高的铁笼掩映其间,不少鸽子扑棱棱起飞。

  原来,小湖和湖心岛最近正在修整改造,有人说鸽子笼影响风貌,提议拆掉。这次议事会正是为了讨论鸽子笼的去留。

  居民代表、社工、“责任双师”围坐一起,前后讨论了个把小时才终于敲定方案——鸽子继续养,但数量要减少,笼子也要重新设计得好看又实用。“责任双师”梁尧钦把居民的意见一一记录下来,几乎写满了两页纸。

  这是城市副中心首个社区自更新项目,由责任双师和居民共同制定方案。碰到难题不回避、不绕弯,像这样的议事会开了不下十次。

  7月初启动施工,短短一个来月,环湖岸线已经重新调整,湖面扩大不少;蜿蜒的步道铺上鹅卵石,安上了篱笆和围栏;鸢尾等水生植物即将进场栽种。“鸽子笼的去留,应该是最后一个难题。”社区党委书记董载忠说,如果顺利的话,本月中旬就能竣工了。

  这片湖是1100多户居民的宝贝。之前因为疏于管护,小岛一荒就是近十年,无人涉足,草木凌乱。直到去年,居民们在岛上开启了共治共享的尝试。

  大伙儿自己掏钱、自己动手,大到清淤、搭桥,小到种花、养鸽子,齐心协力把零乱的小岛拾掇了出来。有人搬来自家旧藤椅,让邻居们可临湖歇脚;有人贡献怪石一颗,上书:“逍闲岛”。年逾80岁的王德泉是热心人,邻居们委托他买锦鲤,他把周边的花鸟市场都逛遍了,最终在十多公里外的黑庄户买到了漂亮又便宜的鱼苗。如今,拇指长的锦鲤都长到了一尺多。

  去年8月,城市副中心启动“责任双师”制度,即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双师协力共同推进“新芽”项目,天赐良园的共享小岛成为“新芽”孵化的首批项目。“这里的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很强,居民全程参与是这个项目的一大特色。”通州规自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社区更新不是一锤子买卖,后期管护需要居民共同出力、共建共享。

  永顺镇拿出资金予以支持,通州规自分局组织“责任双师”团队参与。十多位“责任双师”涵盖规划、景观、市政交通、建筑等多领域,一头扎进社区,开展沉浸式设计。

  与其他设计方案不同,“新芽”项目一边施工,一边根据居民的合理意见随时调整。

  “就拿小湖南侧的平台来说,当时已经开始施工了,有居民提出希望降低高度,让孩子们有机会亲水玩水。”来自清华同衡的“责任双师”张禹尧说,他们及时叫停了施工,立即开展实地勘测、走访居民,最终将亲水平台的高度降低了20厘米。

  如今,居民们已经开始商量着排班,护理“共享小岛”的环境,亲手维护净美家园。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