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记者调查:北京垃圾分类“三大问题”还需重点解决

动员发动仍存死角,投放不准确,桶站规范化管理还有差距

2021年08月04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分类“三大问题”还需重点解决

北京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昨天,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表示,本市垃圾分类还存在三大问题,即动员发动有死角,投放不准确以及桶站规范化管理还有差距。今后,本市将对市民投诉高发小区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垃圾分类精准指导也将从居住小区向办公场所延伸。

精准指导将向办公场所延伸

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岩介绍,7月份,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4340吨,分出率为20.03%。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7月共抽查432个居住小区,发现问题1202个,全部反馈通知整改,抽查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为82.87%。

今年以来,北京持续开展垃圾清运不及时专项治理,加强对垃圾运输单位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并对诉求排名前20的街道(乡镇)进行挂账督办,成效显著。据统计,目前,全市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诉求量已由1月份的187件/日,下降至7月份50件/日,投诉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本月,全市有214个小区(村)被评为2021年第三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包括147个小区、67个村。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总数达到1049个。下一步,全市将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入户精准指导和桶站值守,精准指导还将从居住小区向机关单位、学校、写字楼、产业园区等办公场所延伸,并注重对个人分类责任意识的宣传教育,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等基础人群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引领带动作用。

对不主动人群开展“敲门行动”

垃圾分类难在哪儿?发布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点出了垃圾分类“三大问题”,分别是:动员发动仍存在死角,投放不准确以及桶站规范化管理还有差距。

赵济贵介绍,在对商务楼宇、园区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员工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不清楚、不了解,说明在动员发动中还有盲区,需要进一步持续深入地搞好宣传动员;桶前值守人员反映,仍有部分居民不能正确地投放垃圾,除了厨余垃圾,剩下的一股脑地扔到其他垃圾桶中,精准分类和正确投放还有差距和不足;夏天到了,有的桶站“味道”比较重,加之近期雨水较多,造成了桶前积水、蚊虫滋生,给居民投放垃圾带来不便。

对此,下一步,本市将针对垃圾分类参与不主动的人群,精准开展“敲门行动”;组织指导社区做好桶前值守活动,制定平日排班表和周末排班表,确保不出现桶前管理的空白;鼓励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同时建立教育处罚机制,形成威慑效应。

投诉高发小区将加大执法频次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5.78万起,适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3.01万起,其中针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警告1.3万起,罚款2370起。

自6月份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小区内各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5068起,其中针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警告4869起,罚款866起。

下一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对12345市民诉求高发、舆情曝光等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薄弱的重点居住小区,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逐个攻坚,助推生活垃圾分类水平的提升。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