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区制定十二条措施 全力保障封控区域居民生活

三超市40余人专门服务国兴家园

2021年08月04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超市40余人专门服务国兴家园

  本报讯(记者 王斌)8月2日,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家住海淀区首体南路20号国兴家园。海淀区迅速封控国兴家园小区周边相关社区及单位,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截至8月3日13时30分,封控区域内共采集人员咽拭子样本8272件,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372件,结果均为阴性。其中,对病例所在的国兴家园6号楼,采集人员样本371件,结果均为阴性。对病例家庭采集环境样本80件,楼内公共区域采集环境样本115件,继续扩大采集6号楼附近环境样本177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国兴家园小区北门外,外卖人员正将居民网购的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搬至警戒线处,交给封控区域内的物业值守人员及志愿者,由他们将物品送至居民家门口。

  据了解,本次海淀区封控范围涉及国兴家园及周边区域共23万平方米,如何保证好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为此,海淀区统筹制定了服务封控区域居民的“十二条”保障措施,对封控区域居民普遍关注的核酸检测安排、慢性病药品购买、生活日用品采购、隔离期间就医、宠物安置、生活垃圾处理等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安排,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为了保障封控区域百姓日常生活,街道还协调周边3家超市发连锁超市,安排40余人专门为国兴家园小区开展生活物资配送。我们给居民印制了宣传折页,上面有二维码及电话。居民扫码或打电话即可购买。”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俊峰表示,自8月2日以来,3家连锁店累计接受380笔订单,配送205种商品、300余公斤生鲜商品。

  海淀区安排医务人员、各级干部、民警、安保人员等500余人全程参与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居民服务等工作。在国兴家园小区内,海淀区属部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包片干部、国兴家园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开展核酸检测核查、封闭卡口值守、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回收等工作。

  此外,为做好封闭区域内居民的医疗和特殊需求保障,甘家口街道充分利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与区卫健委点对点建立医疗救援对接渠道,明确工作流程及各自职责,确保有特殊医疗服务需求及急危重症患者及时就诊。“目前已梳理出封闭区域内行动不便、长期患病、高龄独居居民的台账,将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封控区域内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居民提供防护和生活物资,安排专业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医疗、心理咨询等服务,强化人文关怀。”张俊峰介绍。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