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怀柔区

怀柔检察院机关党委:为“五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08月02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怀柔“五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科学城建设到哪里,检察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怀柔科学城内一家食品公司,因存在股份发行回购纠纷陷入危机,得知情况,怀柔检察院多方讨论“取经”,为企业提供建议,助企业成功化解难题。这仅仅是怀柔检察院在党建引领下,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怀柔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将“系统化、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思路融入到机关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作用,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谋篇布局,为怀柔文旅年轻态、健康态、创新态、非常态和融合态的“五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七一前夕,怀柔检察院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年9月,为务实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怀柔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的实施细则》,针对怀柔科学城的服务保障工作也驶入快车道。自此,怀柔检察院干警们的脚步踏遍怀柔科学城里的诸多科技创新主体,倾听来自科研院所、项目部和企业的声音和需求,特别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与科学创新主体近距离沟通。检察官们先后深入科学城实地调研90余次,摸排、解决服务保障需求30余次。

第七检察部作为怀柔检察院服务保障怀柔科学城工作的牵头部门,承担了不少前期走访调研工作。据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高媛回忆,2019年11月,干警们对怀柔科学城企业进行摸排时,北京御食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食园公司)反映,公司在股份发行回购方面存在纠纷,如不能解决,不仅面临诉讼风险,甚至可能造成经营困难。

尽管不属于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受理范围,怀柔检察院依然召开跨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解决方案,还组织知名法学专家研讨。在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后,方洁检察长率队前往中国证监会,就股份发行回购问题“取经”。

“经研究,我们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供企业参考,建议企业以市场化方式解决股份发行回购问题。2020年3月底,御食园公司采纳了建议,以市场化方式顺利解决了相关纠纷。”高媛说。危机化解后,御食园公司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此外,怀柔检察院仅用13天,就解决了一起棘手的商务楼宇纠纷问题。2019年,科学城经营管理公司反映,其在创新小镇的商业楼宇被施工方无理强占,“当时,施工方占据楼宇已经两个多月,严重影响科学城配套设施建设进程。”高媛回忆。

韩殿云副检察长带队先后前往科学城管委会等3家单位调查,研究解决办法。经过检察院主持调解,纠纷三方达成协议,并迅速完成房屋腾退。检察院介入仅13天,纠纷就得到圆满化解。

在党建引领之下,怀柔检察院业务专业化建设成果显著。2020年捕前适时介入引导侦查率为11.3%,位列全市检察机关第2名;2020年“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核心业务指标均位列全市检察机关前三名。2020年,怀柔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数同比增长1.3倍,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报记者 徐慧瑶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