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海淀区

海淀将释放9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2021年07月28日16: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将释放9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本报讯(记者孙颖)昨天,市政协常委们围绕“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分赴朝阳、海淀视察“两区建设”。据介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未来5年将释放约9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昨天上午,市政协常委们来到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这里毗邻第四使馆区,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经入住项目规模约120万平方米,涵盖了环球财金中心、朝阳金茂中心等商业综合体,还有清华附中凯文国际学校、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等教育机构。

据介绍,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依托空港区位、自贸政策与生态环境等优势,以第四使馆区为引擎,遴选地区核心功能,结合轨道微中心,沿北小河岸线规划第二个“三里屯”,打造全季水景观环线。

此外,朝阳区还将充分把握金盏园区规划直连北京两大国际机场优势,延展交通枢纽服务为城市综合服务,通过市域免(退)税店、城市航站楼等消费场景的构建,努力转化国际交通流量为跨境消费流量,引入王府井、中服等企业开设旗舰品牌汇聚的市内免税店,打造多种经营业态为一体的“免税购物中心”。

昨天下午,市政协常委们来到海淀区的中关村壹号,这里是北京市重点项目、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地标园区,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定位为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目前园区已经入驻硬科技企业100多家,2020年园区总产值200多亿元。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占地21.59平方公里,面积占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的67%,是支撑科技创新片区的主承载地。

下一步海淀区还将打造“两区”建设功能再造点——研究研发中心和数字经济中心。研究研发中心将围绕“卡脖子”技术问题,以开放促进基础研究体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以改革促进高精尖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打造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配置的核心枢纽。数字经济中心将力争在数据开放、数据流动、数据交易、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制度,打造数字化创新、生产、生活、生态新空间,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

市政协常委们认为,“两区”政策叠加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相关建设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建议把制度创新贯穿于“两区”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在摸清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提供精准菜单化服务,加快落地一批有突破、有活力、有实效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两区”建设工作统筹,在管理模式、推进机制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充分释放“两区”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专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着力营造“类海外”生活氛围,吸引并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